微軟釋出 Font Maker 字型軟體,讓你打造手寫字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5 日 9:15 | 分類 3C , Microsoft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釋出 Font Maker 字型軟體,讓你打造手寫字型


微軟今年曾發表一有趣應用「Font Maker」,你可用它將自己的手寫字變成電腦使用的字型。

目前 Font Maker 只能在較新版的 Windows 10 使用,還必須搭配有筆的觸控板,且只能設計英文字型。

微軟貌似不打算用這個程式賺大錢。不過我們可用它製作專屬字型,然後在各處使用。

如何使用 Font Maker

使用 Font Maker 需要先在 Microsoft 應用商店下載,用 Font Maker 製作字型基本只需要三步驟,分別是描紅、寫句子、調整間距。

首先,開啟應用後會看到包含大小寫字母、標點符號、阿拉伯數字版面,每個字元都在預定的方格裡,方格內有統一輔助線。

(Source:CNBC)

像小學練字用的描紅字帖,需要在方格內寫下對應字元的手寫體。方格內的淺灰色字元僅為幫助,每個字元的風格按照自己平常的習慣書寫即可。

單字元的樣式確定後,可進入下個環節。Font Maker 會要求我們寫三句話,在句子下面的橫線內寫下即可。

接著,到了調整字型和生成字型的步驟。在這可分別調節字母間距、單詞間距和大小。

要提醒的是,如果你在這步發現某字母寫得不很滿意,就只能從第一步重頭再來,因為這步不支援修改單個字元。

最後將字型儲存為常見的 TTF 格式,就能安裝到 WindowsmacOS 等系統使用了。

微軟讓字型愛好者任性了一次

近年電子裝置的資訊越來越繁雜,同時受制於電子螢幕的解析度,因此承載關鍵資訊的文字,設計上變得更簡潔,直接結果就是無襯線字型大流行。

當然今年 9 月,蘋果開始在最新 iOS Apple Books 電子閱讀軟體的標題都換成襯線體。

總體來說,為了讓大家使用電子裝置閱讀文字時更方便,字型都往清晰、簡潔的方向設計和改進。

個性化製作字型方面,Google 2017 年也曾推出可透過參數自訂的字型 Spectral

Spectral 由基於參數的字型建構程式 Prototypo 轉化為參數化字型,字型愛好者和設計師可在 Prototypo 直接修改參數,進而設計字型。

Google 的參數化字型 Spectral。

比如直接修改字高、襯線弧度、字間距等參數,最後直接導出這套字型,還支援商用。

Spectral 依然是統一字型下的再調整,相比之下,Font Maker 就能讓設計師和字型愛好者將自己的「龍飛鳳舞」任性做成字型。

(Source:影片截圖)

甚至還有網友將某些字母換成特定符號,最後用這種字型寫只有自己看得懂的文章。

不過說實話,大部分有個人特色的字型,閱讀起來都挺困難的。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