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台灣智慧手機市場愈趨飽和,將倚賴三大趨勢翻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4 日 16:30 | 分類 3C手機 , Android 手機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台灣智慧手機市場愈趨飽和,將倚賴三大趨勢翻轉


根據 IDC 手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台灣手機市場總量 189 萬支,較去年同期衰退 13%,其中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數量 182 萬支,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減 11%。受到 3G 服務 2018 年底停用的影響,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預計在今年底前進入最後一波的 4G 換機潮,智慧型手機在台灣也已達到 96% 以上的占比,超越目前全球平均的 75% 比重,與南韓、日本、新加坡、香港與北美等國在智慧型手機的占比率並駕齊驅。

IDC 終端系統研究副總監嚴蘭欣表示,由於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已屬於高度成熟市場,內需愈趨飽和,加上手機在外觀設計與效能方面差異性不大,對大部分的使用者來說僅剩價格或品牌偏好方面的選擇。但預計隨著可撓式面板技術演進與摺疊式手機的出現,伴隨多鏡頭與 AI 邊緣運算等應用功能的推升,加上 5G 話題的帶動,將可望為萎靡的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注入一波動力活水。

統計 2018 年第三季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IDC 指出,在多數品牌均呈現年度負成長的狀況下,蘋果因為新機發表,拿下本季台灣市占龍頭第一,以 25% 的市占率領先三星的 22%。iPhone XS Max 單支機種也位居市場到貨量首位。華碩也在 Zenfone Max Pro M1 與 Live L1 的助攻下,以 14% 市占率名列第三,領先第四名的 OPPO 兩個百分點,而 宏達電(HTC)則以 5% 的市占位居第五。Sony 雖然因為專注中高階機種在數量上被擠出市場排名前五,但在營收數值方面仍有斬獲。

至於尺寸方面,IDC 指出,5.5 吋到 6 吋螢幕手機仍屬市場主流,囊括整體智慧型手機 45% 市占,但隨著技術演進,窄邊框手機、螢幕比例的更迭,6 吋以上的手機占比也逐漸提高,在本季一舉達到 40% 的市占,預計在 2019 年,台灣超過 6 成的智慧型手機將皆為 6 吋以上機種。

(Source:IDC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