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 Android 旗艦機配兩個「瀏海」,會有雙倍樂趣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9 日 11:17 | 分類 3C手機 , Android 手機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普 Android 旗艦機配兩個「瀏海」,會有雙倍樂趣嗎?


去年,夏普推出一款名為 Aquos R Compact Android 手機,手機螢幕頂部是「水滴狀」瀏海,底部卻有一塊包含指紋感測器的大下巴。現在,這款「奇怪」的手機大幅升級,繼任者是 Aquos R2 Compact

或許夏普意識到 Aquos R Compact 這種「怪誕」設計無法有效提升手機的螢幕占比,所以 Aquos R2 Compact 選了更「激進」的做法──大下巴精簡成一個「瀏海」。

於是乎,Aquos R2 Compact 便有了怪異的「雙瀏海」設計,螢幕頂部是水滴狀瀏海,螢幕底部是一個正常瀏海,前者容納一顆 800 萬畫素前鏡頭,後者包含一個指紋辨識感測器。

可以這麼說,這是全球第一款非概念機的「雙瀏海」 Android 手機(更早亮相的中興 Iceberg 屬於概念機)。

當然,Aquos R2 Compact 底部瀏海也帶來一個問題,這如何互動?根據夏普官網解說,底部整合了指紋辨識的「瀏海」可以點按、左右滑動操作回首頁、返回、多工功能表等作業。

除此之外,開啟 AppAquos R2 Compact 底部還會有類似 iPhone X 的導航條,用來快速切換正在執行的 App

儘管這種設計可能會讓人不適應,但相較上一代產品 Aquos R Compact,新手機確實更「順眼」一些,而「雙瀏海」的高螢幕占比設計也讓 Aquos R2 Compact 更像當代手機產品。

除去機身「怪異」的設計,Aquos R2 Compact 硬體規格升級幅度還是滿大的,直接從 Aquos R Compact 的中階規格(高通驍龍 660)升級至旗艦機規格(高通驍龍 845)。

其他方面,Aquos R2 Compact 配備 4GB 記憶體64GB 儲存空間、支援 MicroSD 卡擴充、有 3.5mm 聲訊介面和 Type-C 充電介面,並搭載 2,260 萬畫素(帶光學防手震)的後置單鏡頭。

整體而言,它也符合產品名「Compact」的定義,規格強勁,體積小巧,堪稱「小鋼炮」,對喜歡小螢幕手機且鍾情 LCD 的用戶來說,還是頗具吸引力。

Aquos R2 Compact 配備一塊 5.2 2,280×1,080 IGZO LCD 螢幕,支援 HDR10 120Hz 更新率,螢幕表面是第 3 代康寧大猩猩玻璃,喇叭支援杜比全景聲。

高螢幕占比的設計使 Aquos R2 Compact 機身 131×64×9.3mm 的規格及 135 克的重量,在 5.5 吋全螢幕的雙面玻璃手機中,頗有「小鳥依人」的韻味。

當然,機身小巧也犧牲了電池容量,Aquos R2 Compact 電池僅 2,500mAh,不知續航表現如何。

目前,Aquos R2 Compact 計劃明年發表,可能僅限日本發售。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 Aquos R2 Compact 有「怪誕」的雙瀏海設計,但實際上,這並不觸犯 Google Android P 設立的瀏海規範,即手機的瀏海總數不能超過 2 個,裝置每側只允許一個「瀏海」。

不知道接下來還會不會有設計更「怪誕」的手機出現?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夏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