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丘的毛摸起來手感究竟怎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5 日 15:08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趣聞 , 遊戲軟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皮卡丘的毛摸起來手感究竟怎樣?


皮卡丘的皮膚究竟是光滑還是有毛,現實生活又會長什麼樣,這一直是粉絲好奇的問題。

也正因如此,精靈寶可夢的第一部真人版大電影從傳出消息便備受關注。真人版電影《POKÉMON 名偵探皮卡丘》預告公開後,更引發許多粉絲討論。

皮卡丘第一次亮相是這樣:

全身嫩黃色細絨毛,戴著小偵探帽,從櫃子後偷偷伸出小腦袋,耳朵還邊微微晃動。仔細一看,身後的尾巴也隨著動作翹起來。

實在,太可愛了!

搖動尾巴恐嚇對方,這麼萌哪裡能讓人有威脅性啦:

耳朵耷拉下來,眼神也是可憐兮兮:

靜音狀態下看完整支預告,皮卡丘出現的每一幕都能讓你感受到「萌」的魅力。

為什麼要強調「靜音狀態」呢?因為只要開口說話,就馬上粉碎少女心。


這次皮卡丘不僅會說話,還是由死侍主角萊恩‧雷諾斯配音。也就是說我們印象中每天發出可愛「皮卡」聲、自帶賣萌屬性的小寶可夢,實際上說話時竟是大叔賤兮兮味。

另一個熱點則是圍繞皮卡丘的皮膚──不少粉絲一直以為皮卡丘沒有毛,摸起來類似橡皮鴨有彈性,或是像小小兵一樣堅硬光滑。

其實結合皮卡丘的創作原型、動畫細節等,都可以知道皮卡丘有毛的事實(下文也會有詳細解釋)。現在最好奇的問題是:皮卡丘的毛摸起來手感究竟怎樣?

關於皮卡丘毛的嚴肅研究

首先追根溯源,探尋皮卡丘的出生地及童年經歷;其次,研究皮卡丘在不同人生階段的不同形態;最後,根據皮卡丘本人(所屬公司)認可的周邊產品,來判斷官方的理解。

最初皮卡丘只是《精靈寶可夢》系列遊戲的其中一個角色,首次亮相是在《精靈寶可夢 紅·綠》。由西田惇子構思,並由杉森建完成設計。

西田惇子曾在今年 5 月 2 日日本媒體 Yomiuri 報導中表示,最初她創作的形象原本是纖細版日本大福加上耳朵等小特徵。之後她被告知「需要非常可愛」,那段時間她正好想養隻小松鼠當寵物,因此便根據松鼠特徵設計了皮卡丘的形象。另外,皮卡丘臉頰兩團紅色的電氣袋,則參考松鼠囤食時圓圓的兩頰;尾巴也是取自松鼠膨膨的大尾巴,為了呼應皮卡丘的電屬性而改成閃電形狀。

從「皮卡丘母親」的敘述,我們可以確定皮卡丘的原型為松鼠。

Pokémon 官網,皮卡丘歸為「鼠寶可夢」;精靈寶可夢開發商 Game Freak 總裁田尻智發言時,也依舊稱其為老鼠。因此我們只能暫時猜測,皮卡丘是一隻有松鼠血統、長得也很像松鼠的電氣鼠。

松鼠也是有很多品種,有優雅端莊的短毛款,手感應該偏光滑:

也有毛更鬆軟,但髮型如天線般非主流的種類:

到此我們只能確定皮卡丘有毛,但無法確定毛的長短、色澤及觸感。這時便需要進入皮卡丘的鼠生經歷了。

如果說把皮卡丘帶來這個世界的是西田惇子和《精靈寶可夢 紅 ·綠》,那麼使它知名度大增、成為有才青年的,便是 1997 年開始東京電視台放映的《精靈寶可夢》系列動畫(也就是許多劇迷印象中的《神奇寶貝》)。

小剛曾說,自己也要為皮卡丘調配食物,以使其毛色更亮麗,還提到「色澤」。故可以確定,皮卡丘的毛不是低調暗淡,很有可能如洗髮精廣告會反光的頭髮,散發著光亮質感。

知乎《皮卡丘表面是光滑的還是毛茸茸的?》這個問題下,有許多網友也找出相關佐證截圖。

(Source:蘇小北)

從這張圖可看出,皮卡丘頭頂和下巴的絨毛應該細密柔軟,宜擼宜撓。

(Source:陳丁丁)

皮卡丘被風吹的樣子,突出的毛不很長,因此可進一步確定皮卡丘的毛可能非常緊實密集或長度偏短,可先排除小雞、鬆獅犬和玩偶貓這類毛長且鬆軟的動物了。

(Source:寧缺)

皮卡丘淋濕後需要將身上的水甩乾,說明毛也不是緊密光滑到可讓水珠流走的程度,且從圖中可看到皮卡丘背上的毛還是有一定長度(但尾巴那麼大為什麼不用甩?真令人費解)。

上文所指的都是動畫裡小智擁有的皮卡丘,但出場的皮卡丘並不只一隻喔。如小智對手阿弘的「雷恩」,前額就有一撮瀏海。

▲ 左為雷恩,右為沒有瀏海的羨慕臉皮卡丘。

動畫《精靈寶可夢:太陽 月亮》第 91 集,又出現另一個資訊:不同地區皮卡丘的毛光澤也會有差異,如關東地區的皮卡丘在陽光下會一閃一閃,阿羅拉地區的則是光亮潤澤。

再來看真人版電影《POKÉMON 名偵探皮卡丘》,更是與小智的皮卡丘毫無關係。這部電影改編自  2016 年 Creatures 製作的遊戲《名偵探皮卡丘》,遊戲中的皮卡丘與主角提姆‧古德曼搭檔探案,也是會說話,也是大叔聲音,甚至還會調戲女孩子。這也怪不得電影版皮卡丘的聲音和性格都是大叔樣了。

▲ 《名偵探皮卡丘》遊戲。

遊戲倒是看不出皮卡丘的毛質感,只能看見低解析度畫質產生的鋸齒感。但電影版的皮卡丘則通體毛茸茸,且能看到不同部位的細節差異:

頭頂和臉上的毛偏短,腹部的毛色淺且鬆軟,耳朵毛較順滑,尾巴毛最蓬鬆。

電影變得毛茸茸的除了皮卡丘,還有胖丁:

▲ 與原型一比,不禁讓人懷疑胖丁是不是用了戴森的捲髮棒。

皮卡丘現身吸睛的場合除了線上,還有線下。日本橫濱與 Pokémon 公司合作的皮卡丘遊行活動,可看到皮卡丘玩偶的毛普遍非常短,但有光澤,看上去非常柔滑。

儘管真人版電影與線下玩偶都並非本家出品,但也一定程度能反映 Pokémon 公司對皮卡丘外形的標準。雖然這些形象細節各有差異,但大體有共同特徵:額頭、臉和下巴的毛較短,整體細密柔軟但不會太緊密,有光澤,尾巴較蓬鬆。

因此,皮卡丘尾巴應該與電影相差不大,而身體的毛不會太長,總體形狀與松鼠相近。每隻皮卡丘的細節會不同,但大體摸起來的手感會是細密、柔軟、順滑,最接近的應該是法國鬥牛犬、八哥犬這類短毛小型犬,或更柔軟一點。

▲ 法鬥不一定樂意跟松鼠比就是了。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