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C 征服了 iPad Pro,所以 iPhone 是下一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6 日 9:00 | 分類 3C ,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ype-C 征服了 iPad Pro,所以 iPhone 是下一個?


蘋果秋季發表會帶來 3 款新品,新 MacBook Air、新 iPad Pro 還有新 Mac mini。無一不讓人興奮。 它們有截然不同的外貌,卻默默分享一共同點──Type-C。 

發表會後有用戶戲稱:「這恐怕是最不像 Mac mini Mac mini,介面太齊全了。」

▲ Mac mini 3 Type-C。

蘋果對介面標準的固執

如果說 MacBook Air Type-C 出現屬於日常更新,那麼 iPad Pro 換 Type-C 絕對超乎許多人的意料。蘋果又一條產品線放棄了自家資料線標準,似乎轉投大眾標準的懷抱。

不過難怪,畢竟在 CEO 庫克眼中,接上鍵盤的 iPad Pro 屬於 Notebook 範圍,隨著 MacBook 一起改用 Type-C 完全在情理之中。

之前 iPad iPodiPhone 產品線有同樣步伐,2010 年第一代 iPad 採用 30 針介面,直到 2012 iPhone 5 iPad 3 迎來 Lightning,這意味著蘋果堅持使用了 9 年的 30 針介面將逐漸消失於歷史舞台。

無論從什麼角度看,放棄 30 針介面都是進步。體積、耐用度、便捷性、功能性各方面,Lightning 均較有優勢。如今已很難看到 30 針介面裝置,雖然蘋果官網還有賣 30 針介面相關配件。

蘋果很固執,為了保護自己的介面標準不遺餘力,可不會輕易放棄「領地」。Lightning 為蘋果獨有的標準,除此之外無二家。彼時市面還流行 Micro-USB──現在仍然流行。

為什麼蘋果沒有使用盛行的 Micro-USB?建立話語權是一方面,瞧不起 Micro-USB 是另一方面。跟 Lightining 比起來,Micro-USB 顯得一無是處,除了相容性更好。

Lightning 誕生到現在,已有 6 年光景,而還活躍於眾多 iPhone 及舊款 iPad 裝置。

為什麼這麼固執?

獨特的介面標準意味著蘋果對產品有強大的控制力,整個生態保持完整性,同時還給蘋果帶來豐厚的利潤。

雖說 Lightining 為蘋果獨有,但也有大量的第三方 Lightning 傳輸線販售,不過價格不一,品質參差不齊,有的根本沒法用。

為了防止其他人侵犯自己建立的介面標準,蘋果開設了 MFiMade For iPhone / iPod / iPad)認證項目。只有得到蘋果授權,你才能採購蘋果晶片進行相關配件生產。否則你生產的配件很有可能出現相容問題。

(Source:Applealmond)

想得到授權?交保護費給蘋果吧。

蘋果對介面的霸道控制,還體現在另一方面。

2016 年發表的 iPhone 7 硬生生取消 3.5mm 耳機孔。這叫用戶大跌眼鏡,曾經主流的 3.5mm 耳機瞬間變成廢物。不過蘋果還是貼心地在 iPhone 7 盒內附贈 3.5mm Lightning 線。

(Source: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

同時蘋果還發表了真‧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沒有耳機孔,大家都來買 AirPods 吧。

以上兩種配件,是蘋果最暢銷的兩款產品。3.5mm 轉接頭是 BestBuy(百思買)第二暢銷的蘋果產品,第一名是 AirPods

據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RBC Capital)表示,AirPods 今年將給蘋果帶來 60 億至 70 億美元營收。今年第三季蘋果財報,「其他產品」的營收與同期相比增長 37%,是過去 6 季幾乎增速最快的。

介面標準統一給蘋果帶來的好處,可見一斑。

Type-C 的成長

2016 年蘋果發表了新 MacBook Pro,用 4 Type-C 介面取代之前所有介面,包括目前仍流行的 USB-A

彼時的消費者同樣出現 3.5mm 被砍時的情緒,大家無法適應已習慣的介面。要使用 MacBook Pro,意味著需要購買蘋果的介面轉換器。

現在過去兩年,Type-C 出現在越來越多數位產品,甚至電子煙,甚至錘子科技出的電池型行動電源。

Type-C 的流行趨勢與優點逐漸被大家接受。現在,如果新的數位產品沒有 Type-C 就被用戶嫌棄。大多數 Android 旗艦手機均採用這個標準,而筆者出門只需帶一個多頭充電器和同一種傳輸線就足矣。

大家的確嘗到甜頭了,當所有產品都採用同樣介面,意味著更少傳輸線,花更少錢,更方便。這對用戶來說無疑十分友好。

蘋果明年全線 Type-C

此次蘋果在 iPad 也採用 Type-C,著實令人意外。放棄 Lightning 也就放棄了蘋果部分「領地」。

不過從發展角度來看,換用 Type-C 是聰明的選擇。站在用戶角度,寧願蘋果繼續這麼做下去。

甚至有人歡呼:「明年應該就全線 Type-C 了!」

先等等。理論來說,Type-C 的普及之路無法阻擋。但假設明年蘋果將在 iPhone 放棄 Lightning 轉用 Type-C,還為時尚早。

iPhone 是用戶日常使用最頻繁的蘋果產品,超過 iPad,圍繞 iPhone 的相關配件也更多。難道蘋果甘願放棄這麼大一塊餅為民造福?恐怕沒這麼容易。

把相關配件列入 MFi 認證倒是符合情理。但蘋果的決策又有誰說能得準?這家曾經把 Apple Pencil 做成扇子把手的公司,今年終於知道加入無線充電了。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