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年後,西班牙聖家堂終於申請到建築許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1 日 0:00 | 分類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36 年後,西班牙聖家堂終於申請到建築許可


你知道嗎?目前已經蓋了 136 年的西班牙聖家堂從來沒有拿到建築許可,這代表它從 1882 年興建至今,都沒有受到任何官方單位監督,而當局最近終於把這個大洞填補起來了……

百年來沒有建築許可

說到西班牙巴塞隆納,你的腦海中會自動浮現鬼才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í)的作品聖家堂(Sagrada Familia basilica)嗎?

目前聖家堂已建了 136 年,預計 2026 年高第逝世 100 年時會完工。然而這 136 年來,聖家堂並沒有獲得建築許可,也就是它在沒有當局監管的狀態下過了上百年。對巴塞隆納市政府來說,聖家堂沒有建築許可代表聖家堂沒有繳交城市建設稅,也沒有和當局討論聖家堂要怎麼蓋。

▲ 2010 年,時任羅馬天主教宗的本篤十六世來到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並且將聖家堂冊封為「宗座聖殿」,彰顯出聖家堂在天主教的特殊地位。

觀光客暴增影響交通

此外,自從 2010 年時任羅馬天主教宗的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將聖家堂冊封為「宗座聖殿」後,從世界各地前來參觀的觀光客人數不斷飆升。根據統計,目前每年平均都有 450 萬人到訪,帶來 5,000 萬歐元(約台幣 18 億元)的收入,也就是每天平均有 1 萬 2,000 名觀光客來到聖家堂,對聖家堂所處的社區安寧和交通造成極大的影響。

柱子蓋到人行道

舉例來說,2007 年,聖家堂有 8 根柱子蓋到人行道,當時市政府沒有採取任何行動。而現在一樣的問題再次出現,聖家堂的一部分侵入了波芬莎街(Provenca Street)。

▲ 每年平均有 450 萬人到訪聖家堂,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也為聖家堂所在的社區和交通帶來困擾。

「融入」整座城市

高第原本的計畫,希望聖家堂可以越寬敞越好,最好能「融入」整座城市,在這樣的概念下,高第計劃把聖家堂蓋出界,讓公共空間存在聖家堂中,自然也沒有嚴格遵守建築法規的打算。

貫徹高第原創設計

聖家堂建築委員會主席坎普斯(Esteve Camps)表示,他致力於按照高第的原創設計來建造聖家堂,其中包含一個巨大的入口。然而,這必須拆除將近兩個街區的建物才辦得到,影響層面擴及 150 個家庭和商店,當然還有原本供民眾通行的街道。

坎普斯說:「身為高第的繼承人,我們在協商時會捍衛他的計畫,我們必須採取一些行動,但(其實)這不是我們應該做的。」

▲ 經過 3 年協商,聖家堂總算在近日取得巴塞隆納市長珂洛的承諾,只要他們在 10 年內支付相關費用,就可以取得建築許可。

2015 年和市府展開協商

坎普斯口中的「協商」,指的是 2015 年巴塞隆納市長珂洛(Ada Colau)和聖家堂建築委員會展開的協商,目標在讓聖家堂取得建築許可、受當局監管並繳交相關費用。

沒列入房地產登記

根據調查,聖家堂不僅沒有當局核發的建築許可,甚至沒有列進房地產登記。從 1995 年開始,聖家堂在當局的紀錄中是屬於巴塞隆納郊區的「一塊空地」。

拿 11 億元換建築許可

現在,巴塞隆納市長珂洛和聖家堂建築委員會達成協議,聖家堂會在 10 年內支付 3,100 萬歐元(約台幣 11 億 1,538 萬元)給市政府,讓他們用在改善大眾交通和社區發展,而在珂洛市長的保證下,明年聖家堂總算可以取得遲到百年的建築許可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