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推出能捲起來的 iPad,未來的平板會長成這樣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6 日 14:13 | 分類 3C , 平板電腦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人推出能捲起來的 iPad,未來的平板會長成這樣嗎?


全螢幕普及後,越來越多廠商對手機螢幕動念,三星宣稱可能在 11 月公布一款可摺疊裝置,爆料大神 Benjamin Geskin 展示一款採用京東方可撓式螢幕的原型機,可 180° 摺疊。

不過關於行動裝置的未來形態,有人有更大膽的答案。最近加拿大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表一款可捲動觸控螢幕平板電腦,可像卷軸一樣捲起來。

這款平板叫 MagicScroll,主要由一塊 7.5 英吋的 2K 可撓式螢幕,和一個 3D 列印而成的圓柱體機身組成。

透過旋轉 MagicScroll 兩端旋鈕,就可讓螢幕捲動顯示內容。此外,用戶還能像卷軸展開螢幕,顯示更多內容。

MagicScroll 展開後的形態,有點像三星 2011 年一支概念影片中可摺疊行動裝置,這款概念機由一塊全透明螢幕組成,可較大幅度摺疊。

不過 MagicScroll 的顯示螢幕有個缺點,就是 7.5 英吋無法完整呈現,中間有一條不到 1 公分的金屬黑邊將螢幕分成兩半,有可能是為了展開時能固定螢幕。

除了顯示形態,功能方面  MagicScroll 與一般平板沒有不同。收發訊息、看影片、支援 Google 地圖,還可以打電話。

MagicScroll  配備一顆鏡頭,但具體像素多少不清楚。據研究團隊介紹,這顆鏡頭除了可拍照,還能讓裝置變成辨識手勢的搖桿,類似任天堂以紅外線鏡頭感應的搖桿 Wiimote

皇后大學人類媒體實驗室(Human Media lab)的 Vertegaal 博士表示,這款裝置的靈感是來自古代卷軸,以及儲存和瀏覽聯絡人卡片的 rolodex 檔案系統,這次展示的只是原型機。

我們希望設計出一種如鋼筆大小的 MagicScroll,甚至可放進襯衫口袋。

按照 Vertegaal 博士的設想,未來生活中任何物品都有可能是顯示螢幕,「比如水杯上的螢幕,可在咖啡店直接用杯子螢幕下單,甚至將螢幕內嵌到衣服。」Vertegaal 博士表示,正在探索將日常物品變成應用程式的載體。

▲《黑鏡》劇照。

這種未來科技在很多電影都已出現,比如英劇《黑鏡》某集就曾展示被各式各樣螢幕包圍的生活環境,這種未來距離我們越來越近。

MagicScroll 的概念看起來很酷,不過摺疊螢幕手機都尚未推出的現在,這種捲動的卷軸平板可用性肯定遠遠不高,但就算有一天能商用,你真的想要一台可以捲起來的 iPad 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皇后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