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 GIF 動圖網站,為什麼要辦一場 18 秒的電影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0 日 16:33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上最大 GIF 動圖網站,為什麼要辦一場 18 秒的電影節?


Giphy,人稱「表情包界的 Google」,最近打起電影的主意,發起 Giphy Film Fest,一個時間不能超過 18 秒的微電影(microfilm)電影節。

如果以為隨便截個 GIF 就能參加並勝出,那就太小看 Giphy 的野心了。

據官網介紹,本次參賽所有作品內容都必須為原創。如果帶背景音樂的,也必須為原創音樂或獲授權使用。競賽一共設置 5 個競賽單元,分別是敘事(Narrative)、靜態動畫(Stop-Motion)、動畫(Animated)、實驗性作品(Experimental)和其他(Wild Card / Other)。

此外,Giphy 還邀請紐約現代美術館首席電影策展人 Rajendra Roy、Spotify 全球創意總監 Alex Bodman 等專業人員組成評審團,選出能將 1 萬美元頭獎抱回家的作品。

《Variety》認為,Giphy 顯然想透過這個「專業級」比賽推廣「GIF 可當作一種新型敘事媒介」概念。但問題是,這種極短內容,真能承載敘事重任嗎?

最老的電影,就是一個 GIF 吧

Quartzy 指出,如今現存攝影機拍攝的片段,歷史最悠久的是 1888 年發明家 Louis Le Price 拍攝的《Roundhay Garden Scene》,長度只有 2.11 秒。

▲ 《Roundhay Garden Scene》。

現代電影先驅盧米埃兄弟 1896 年拍攝的電影《Arrival of a Train at La Ciotat》也只有 50 秒長。

當 GIF 流行後,以原有影視作品為基礎的 GIF 也成為受歡迎的內容之一(同時這些內容也惹來不少版權爭議)。

在 18 秒或 6 秒內,你可以完整呈現一部恐怖片、浪漫喜劇,又或是情景劇。最初的電影都是微電影,甚至連聲音都沒有。

Giphy 發言人 Tiffany Vazquez 接受 Quartz 採訪時說道。此外,他還指出,近年最紅的網路產品之一是幾年前的 Vine,一款讓用戶分享只有 6 秒長影片的軟體。

這款誕生於 2012 年、正式推出前就被 Twitter 以 3,000 萬美元收購的產品,隨後成為國民級娛樂應用軟體。不過,因為一直沒能盈利,誕生 4 年後被關閉了。

如果一般人都能在 6 秒內講好一個故事、娛樂大眾,那專業電影人沒道理不能在同樣時間限制內打造吸引人、具娛樂性,或是有深度的藝術作品。

Vazquez 說。在他看來,這樣短內容形式,還能為沒時間或經費製作長電影的創作者帶來新機會,且已有很多人在實驗這種媒介的敘事潛力。

▲ 和暗戀的人聊天。

布魯克林設計師 Kyle Sauer 就推出一本「GIF 漫畫書」,名為《Grandma BB》,描繪一位「耿直又可愛」的老奶奶在紐約市的冒險之旅。

開普敦的插畫師 Kobie Nieuwoudt 則喜歡用 GIF 講述更「揪心」的故事。譬如,當主人失去寵物後的傷心;又或者,女孩和喜歡的人聊天時經歷的心理煎熬。

短注意力時代的內容經濟

▲ Giphy 的 Converse 廣告。

當聊起 GIF,都會覺得這是近幾年才興起的玩意。然而,GIF 今年其實 31 歲了。

1987 年,程式設計師 Steve Wilhite 完成第一版 GIF 規範,這可比 Tim Berners-Lee 公布全球資訊網計畫還早了兩年。那時候,Wilhite 的目標是想做一種體積小、搶眼並在各系統通用的圖形格式。GIF 隨後成了眾多網站喜歡使用的元素。

▲ 據說,這是第一個病毒傳播級的 GIF。(Source:《連線》

後來,隨著 Flash、H5 等「更精緻」圖形形式的普及,GIF 就慢慢退出了舞台。

2012 年左右,GIF 重新進入流行文化。那一年,《牛津詞典》將「GIF」評為「年度詞語」。自那時候開始,它好像就沒離開我們了。

我們正處於一個被內容淹沒的時代。將東西做成短形式,然後再吸收它們,這就是我們現在生活的方式。

Vazquez 說。且 Giphy 也不是唯一一家相信幾秒影片就能創造魔法的公司。Google 在 2016 年也推出全新廣告形式「Bumper Ad」,每條時長僅 6 秒。

▲ Google 的 6 秒版《美女與野獸》。

但對 Giphy 來說,這次電影節,除了要樹立公司在原創超短內容的權威性,還有一個重要訊息:GIF 可講述一個完整故事,而我們是在這個領域裡不容忽視的內容生產者和散播者。

我們考慮收​​入不是數以百萬或億(美元)計,而是幾十億計。如何才能達到創造數十億美元收入的地步?這個東西必須有顛覆性。

Giphy CEO Alex Chung 一次採訪時說。在他看來,Giphy 很特別,Giphy 裡的商業廣告看來並不像廣告,這是它和其他平台最大的不同。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i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