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烏鴉撿垃圾,法國主題樂園新員工報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9 日 12: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訓練烏鴉撿垃圾,法國主題樂園新員工報到


最近,法國有一間主題樂園招募了 6 名烏鴉員工,專門撿遊客亂丟在園區內的紙屑。

找烏鴉來撿垃圾

從 13 日起,歷經 6 個月訓練後,法國西部的狂人國(Puy du Fou)主題樂園多了 6 名烏鴉(rook)員工:布布(Boubou)、竹子(Bamboo)、比爾(Bill)、布萊克(Black)、布里克(Bricole)和巴可(Baco)。

牠們的工作非常簡單──只要牠們將園區裡的垃圾撿起來,並丟進專用垃圾桶,牠們就能獲得食物當獎勵。

不會取代真人清潔工

狂人國主題樂園強調,他們雖然多聘這 6 名烏鴉員工幫忙維護園區環境,但絕對不會有任何真人清潔人員的工作被烏鴉員工取代。

▲ 狂人國主題樂園老闆希望,這些烏鴉員工能發揮宣導不要亂丟垃圾的效果(圖為示意照)。(Source:Flickr/hedera.baltica CC BY 2.0)

教育民眾不要亂丟垃圾

狂人國主題樂園老闆德維利爾斯(Nicolas de Villiers)表示,之所以會找來這些烏鴉幫忙撿垃圾,是希望能藉此教育民眾學習開放的心胸和思考:既然鳥類都能把垃圾丟進垃圾桶了,身為人類的我們一定能做得比牠們更好。

德維利爾斯說:「(我們的)目標不單只是為了打掃,因為遊客通常都會小心地維護環境整潔」、「這是利用一種有趣的方式告訴民眾不能隨處亂丟紙屑。」

摘一朵玫瑰送公主

狂人國主題樂園會突然找烏鴉幫忙撿垃圾並非偶然。在狂人國飛鷹表演裡,訓鷹師賈柏立特(Christophe Gaborit)會訓練烏鴉表演時摘一朵玫瑰,送去給困在城堡裡的公主。

接著,賈柏立特開始訓練 2 隻烏鴉做類似的事。只是這次不是要烏鴉摘玫瑰送給公主,而是要烏鴉撿紙屑和菸蒂丟進一個小盒子。

凱文曾在 TED 分享他的自動販賣機:只要烏鴉把撿到的零錢投進去,就能獲得食物獎勵。

凱文的自動販賣機

園方表示,早在 10 年前曾有一名駭客凱文(Joshua Klein)打造了一台自動販賣機,只要烏鴉把路上撿到的零錢投進凱文的自動販賣機,這些烏鴉就能獲得食物獎勵。

園方也說,他們曾在今年初看到另一份研究提到,有人已利用特製的自動販賣機訓練烏鴉把紙折成特定形狀,「所以我們知道這個點子有效」。

從這支影片可以一窺狂人國主題樂園的烏鴉專用垃圾桶:烏鴉員工只要將垃圾塞進前面比較矮的木桶,後方的飼料桶就會掉出食物獎勵。

新版凱文自動販賣機

狂人國主題樂園的烏鴉專用垃圾桶在概念和凱文的自動販賣機有異曲同工之妙,差別只在狂人國主題樂園的烏鴉專用垃圾桶將垃圾回收桶和烏鴉的飼料分成兩個桶子。

▲ 現在這些烏鴉員工每週上班 4 天,值勤期間還會有一名訓練員負責觀察附近遊客的表現。2015 年 1 月愛爾蘭時值暴風雪,烏鴉在積滿厚雪的銀白世界翱翔。(Source:達志影像)

訓練員不是看緊烏鴉

目前這 6 名烏鴉員工每週工作 4 天,而且烏鴉員工值勤期間身旁一定會有專業的訓練員盯著:盯著附近的遊客不要為了看烏鴉撿垃圾而亂丟紙屑。

園方:我們有練過

樂園老闆德維利爾斯強調,狂人國主題樂園擁有訓練獵鷹和其他鳥類的許可證,一般民眾不應輕易嘗試訓練野生烏鴉來撿垃圾。

德維利爾斯補充說明,這些烏鴉「特別聰明」、「喜歡和人類交流,透過遊戲建立關係」,且撿垃圾就能獲得食物獎勵「已經成為牠們的遊戲」。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