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 iPhone 是如何設計的?又有本新書可以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0 日 8:45 | 分類 3C , 3C鍵盤滑鼠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了解 iPhone 是如何設計的?又有本新書可以看


蘋果前員工肯‧科辛達(Ken Kocienda;於 2001~2006 年任職)的新書《Creative Selection》即將在 9 月 4 日出版,書中詳細介紹了蘋果的設計流程,回憶他從事初代 iPhone 和 iPad 開發工作時發生的一些軼事,還包括如何向賈伯斯展示等內容。

為了幫新書造勢,他提前發表了一段摘錄,其中有不少內容值得一讀。

摘錄內容的實際發生時間是 2005 年,蘋果當時暫停 iPhone 所有內部開發活動,通知所有工程師去研究鍵盤概念。大多數軟體設計團隊並不知道手機的最終工業設計是什麼樣子,唯一知道的就是被要求為一款「全螢幕」手機打造多指觸控用戶介面。

為了完成設計,UI 設計和工程團隊使用十分粗糙的硬體原形為參考,也就是被稱做「小袋鼠」的東西。

初期,蘋果設計師確定按鈕至少要 44 像素寬,因為這樣可被人類手指輕易觸發。但這也給鍵盤設計帶來了難題,如果照搬整個標準鍵盤,會讓同一排按鍵非常擁擠,幾乎不可能按準。

雖然設計師和工程師為操作系統的其他部分努力了好幾個月,但主要輸入法卻一直無法讓人滿意。2005 年底 iPhone 軟體主管 Scott Forstall 命令擱置所有事情,要求整個團隊提出可行的鍵盤解決方案。Kocienda 就是團隊一員,探索了很多種不同的設計。

從草圖可看出,他曾設計一種字母帶按鈕(左圖),26 個字母按順序橫向排列,但只顯示 A 和 Z。點一下字母帶的某個位置後,上面部分就會顯示並放大點擊處附近的幾個字母,這樣就可以選擇某個具體的字母了。

右圖則展示一種單鍵多字母的設計(類似英文版九宮格),系統可推測用戶實際是想輸入哪個字母,上面部分會給建議(QuickType 前身?)。

讓人不敢相信的是,Forstall 選擇了一個與此非常相近的設計為最後競賽獲勝者,差不多如下圖。

不過這個設計最終還是被席勒和 Tony Fadell 否決了,Kocienda 只好重來,才有了我們最終在 iPhone 看到的鍵盤設計。

(本文由 MacX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