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配件立功,iPhone 外的蘋果兩大後起之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2 日 8:0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Apple Watch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配件立功,iPhone 外的蘋果兩大後起之秀


在台北街頭,不難觀察出 Apple Watch、AirPods 已成為許多人每天出門必備的配件,這兩款產品剛推出時,都曾面臨不少批評與質疑。多年後回過頭來看,耳朵、手腕上的小道具,歷經軟硬體不斷升級後,已經營出一片新舞台。

「這讓我想起以前的 iPod。」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財報會議這麼形容 AirPods 的發展,Apple Watch、AirPods 成為驅動「其他」(Other)產品類別的強力戰將,後起之秀的潛力絕對不容輕忽。

Apple Watch、AirPods 營收成長 60%

依照蘋果慣例,財報都將 AirPods、Apple TV、Apple Watch、 iPod touch、HomePod、Beats,以及其他第三方聯名產品通通歸類在「其他」產品類別。根據最新財報,其他產品類別共帶來 37.4 億美元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37%,但比上一季下降 5.3%,原因跟秋季品發表會即將登場有關,但總體成績仍優於分析師預期。

除手機、電腦外,這些冒出頭沒幾年的新秀產品用「潛力無窮」形容並不為過,事實上,自 2017 年第 2 季以來,這已經是連續第六季「其他」類別,營收年增率落在 30% 以上了。雖然照慣例蘋果不會揭露「其他」類別產品的個別銷售成績,但根據庫克在財報會議透露的訊息,Apple Watch、AirPods 兩大新星功不可沒。

庫克表示,Apple Watch、AirPods 營收較去年成長 60%,穿戴式產品在過去四季,已創造了 100 億美元營收,其中 Apple Watch 本季創紀錄,營收增長率在 40% 左右,持續帶領穿戴式裝置向前衝。

超越傳統鐘錶業,Apple Watch 不只是手錶

Apple Watch 問世至今約莫四年,根據今年 6 月 IDC 數據顯示,蘋果穿戴式裝置擁有 16.1% 市占率,較去年同期成長 13.5 %;數據分析公司 Canalys 也顯示,2017 年共賣出 1,800 萬支 Apple Watch,比 2016 年成長 54%。最有趣的數字出現在 2017 年第四季,共賣出 800 萬支的成績,出貨量比勞力士、Omega、Swatch 等品牌加起來還多,首度超越瑞士鐘錶業,成為全球最大製錶廠。

曾經不被看好的 Apple Watch,吸引消費者的魅力在於「不只是手錶」,今年 WWDC,watchOS 更新加入支援瑜珈與登山等運動、與朋友互動競賽、無線電、支援 Siri 短址、不再需要喊 Hey Siri、通知可直接互動、PodCast 等新功能;去年底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了第一款搭配Apple Watch使用的心電圖(EKG)套件、蘋果在開源軟體框架 ResearchKit 加入新 API,能追蹤帕金森氏症症狀,結合多元功能的潛力,從征服傳統鐘錶業的現象,可看出消費者對於手錶或穿戴式配件需求正在挪移。

▲ 去年第四季,共賣出 800 萬支,出貨量比勞力士、Omega、Swatch 等品牌加起來總和還多,首度超越瑞士鐘錶業,成為全球最大製錶廠。(Source:pixabay

蘋果自 2015 年發表 Apple Watch 後,外觀設計幾乎沒有變化,因此即將登場的秋季發表會,除了主角 iPhone,也傳出 Apple Watch 將有全新設計。據傳蘋果有意將螢幕的邊框縮小,邊緣處理會類似 iPhone X,此外機身按鈕也會減少,將側邊按鈕改為觸控假按鈕,以符合現在產品主流的美學設計,也能讓機身內部挪出更多空間,增加手錶的防水性等等。

沾世足賽光環,中媒:AirPods 是直男的耳環

隨著 2016 年推出 iPhone 7 系列移除耳機插孔,無線藍牙耳機 AirPods 也隨之推出,據市調機構 Research and Markets 預測,2023 年耳機市場年營收將達 2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5,858.4 億元),且光是去年 AirPods、Beats 合計銷售量,替蘋果攻下 27% 無線耳機市占率,儼然成為新興金雞母。

事實證明,經過兩年的淬鍊,AirPods 顯然經得起市場考驗,熟悉蘋果的分析師郭明錤曾預估,2018 年 AirPods 銷量將翻倍成長,出貨量將達 2,800 萬組。優勢關鍵在於內部的 W1 晶片、軟體開發、蘋果生態系,要說 AirPods 是蘋果近期最成功的配件產品或許也不為過。

以今年俄羅斯的世足賽來說,像是萬達、海信、蒙牛、VIVO 等中國品牌,砸下 8.35 億美元取得賽事贊助權。事後證明真的贏家其實是 AirPods,有關心賽事的讀者應該都有發現,許多球員不論在機場、賽場或是休息活動時,都帶著辨識度極高的 AirPod,無論轉播影片、平面影像,都很難不注意到它,讓沒花一毛贊助費的蘋果,成為最大的隱形贏家,甚至有中國媒體以「AirPods 就是直男的耳環」來為世足風潮下註解。

財報會議中,庫克並沒有揭露 AirPods 相關數字,「蘋果很驚訝有這麼多顧客使用 AirPods,」他也略帶感性地說:「這讓我想起以前的 iPod。」

耳朵上的電腦?AirPods 具無限潛力

展望將登場的秋季發表會,據傳新一代 AirPods 可能具備防水、抗噪(noise cancelling)、Siri 等新功能,除了技術難度升級,生產成本提高,售價想必也不會太親民,會不會步上第一代 AirPods 腳步,出貨時間一再拖延,外界也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2016 年 AirPods 推出時,知名科技評論員奧里默斯(Will Oremus)曾說:「AirPods 是耳朵上的電腦。」對 AirPods 潛力期待盡在不言中。最新 iOS 12 更新,用戶可以透過「即時收聽」(Live Listen)功能,把 iPhone當作聲音接收器,搭配 AirPods 後就能瞬間化身類似助聽器。

推出兩年以來,AirPods 現在能做的事情並不多,只能用來講電話、聽音樂,以及連接智慧助理 Siri,未來是不是更融入蘋果生態系,甚至如同 Apple Watch 有更多附加功能,讓 AirPods「不只是耳機」,真正實現奧里默斯「耳朵上的電腦」預言,這除了是蘋果的挑戰,也是所有競爭對手不能忽視的關鍵。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