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什麼時候開始,Sony 手機變得不酷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3 日 17:17 | 分類 3C手機 , Android 手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什麼時候開始,Sony 手機變得不酷了?


「Sony 手機不好看了」,這話從 Sony 粉絲口中說出來,要比其他品牌粉絲再怎麼說都有力得多。

今年 2 月 MWC 2018,Sony 發表了全新 Xperia XZ2,這款手機少見的一發表就惡評如潮,其中不乏使用 Sony 手機多年的忠實粉絲。「索半斤」和「健身器材」一夜之間似乎成了 Sony 粉絲大逃亡的口號。

我們嘲笑 Sony 跟不上全螢幕,嘲笑 Sony 沒有極盡圓潤的邊框,嘲笑 Sony 的額頭下巴,但以往的 Sony 手機還是有強烈的設計感。不過 Xperia XZ2 發表後,大家似乎見到來自 HTC 的後背,Sony 手機的最後一絲精緻也終於消磨殆盡。

分手後,Sony 的答案

2012 年初正式和愛立信分手後,很多 Sony 老粉絲對新機器的設計可謂翹首以盼。回歸完全日系血統後,Sony 新機全由日本團隊負責設計,畢竟日本設計團隊有 Xperia Arc(LT15i)和 Xepria Ray(ST18i)珠玉在前,之後 Sony 首秀會帶來怎樣的純粹日系設計,不免讓人期待。

▲ Xperia S。(Source:Sony

Xperia S(LT26i )就是 Sony 交出的答案,這份答案可能不算完美,但絕對有吸睛部分:靈睿透明帶設計。

透明光帶設計在 Sony 手機幾乎以一模一樣的形式用在 Xperia S、Xperia P(LT22i)和 Xperia U(ST25i)3 款機型,Xperia SP(M35c)也有位置稍微變化的透明光帶設計。

Sony 手機一直以來都有種重設計輕手感的感覺。Xperia S 也不是一款握持感至上的機器。凡摸過的人都應該記得,Xperia S 雖然後背有弧度,但比起以鵝卵石為靈感、造型圓潤的 Galaxy S3,它仍是一支方方正正的手機,四角的「耿直」可說是一台「五直面手機」。

方正帶來最直觀的感受就是 Xperia S 厚度達 10.6 公厘,Galaxy S3 的厚度為 8.6 公厘,而 iPhone 5 的厚度為 7.6 公厘。擺著好看,拿起來不舒服,似乎成了 Sony 手機這幾年的通病。

▲ Xperia S 的透明光帶。(Source:影片截圖)

但不得不說光是最好的魔術師,當 Xperia S 擺在那裡,光線掃過,透明光帶波光流轉。夜幕降臨,光帶又恰如其分點亮指尖,這是多少上乘手感無法帶來的奇妙感受。

▲ Xperia TX。(Source:Sony)

2012 年 9 月,進入下半年節奏的 ​​Sony 慣例要發一台旗艦連接前後兩年。Sony 再度啟用新設計,個人曾經非常喜歡的 Xperia TX(LT29i)推到大眾眼前。全平衡時代到來之前,Xperia TX 是索愛時代一次短暫的「文藝復興」,Xperia Arc 的曲線設計再一次出現 Sony 手機。

把 Xperia TX 背面朝上放在桌上時,你會發現背部呈現內凹曲線設計,這條弧線即為「Arc 曲線」,一如當年 Sony 愛立信時代的 Xperia Arc(LT15i)。

對 Xperia TX 的鍾愛似乎都來自對 Xperia Arc 的懷念,所以這款手機的存在感稍顯薄弱。但 2012 年時期 Sony 手機的設計極具變化,並有天馬行空的創造力。

成也全平衡,敗也全平衡

2013 年對 Sony 手機是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由 Xperia Z(L36h)開啟的 Omni Balacne 全平衡設計時代,是 Sony 這幾年設計上具高度傳承性和認可度的理念。

▲ Xperia Z。(Source:By Stephane CC BY 2.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怎麼理解全平衡?全平衡設計為 Sony 手機投入心血最多設計語言,野心其實很大。把全平衡設計的要點提煉出來你會發現,全平衡設計的重點在與上下左右、前後內外的對稱設計,不是設計元素的對稱,而是設計理念的對稱。

你可以這麼認為,如果把手機按鍵等不得不出現的元素砍掉,全平衡設計的 Sony 手機就會越發呈現出一種「玻璃磚」感,撐住中心,你會發現這也是重心。這種由內到外的設計平衡感,正是 Omni Balance 全平衡設計貫穿的體現。

Sony 手機北京/台北設計總監 Jun Katsunuma 接受採訪時曾表示:「設計 Xperia Z 時採用平板設計理念,平整且四角更尖銳,但到了 Xperia Z1(L39h),四角引入圓角設計,邊框保持平切,讓手機不容易滑出手,這就是一種平衡」。

▲ 平井一夫。(Source:科技新報)

也是 Xperia Z1 發表時,時任 Sony CEO 的平井一夫在發表會宣布「One Sony」概念,旨在 Sony 各部門之間加強協作,打造更優秀的產品,但之後 Sony 全螢幕進展緩慢,與之或許有一定關係。

也是 2013 年開始,「螢幕占比」這個詞在社群網路多了起來,人們開始認為螢幕大機身小就是出色的設計,後面的「全螢幕」和「窄邊框」,無一不是此理念的延伸,而這種設計思路也在幾年之後全面統治了市場。這個時期,Sony 開始「被落後」。

▲ Xperia Z 與 Xperia ZL。(Source:影片截圖)

但很多人往往忽略了第一代全平衡設計手機 Xperia Z 有一款「弟弟」──Xperia ZL(L35h),次旗艦定位的 Xperia ZL 其實是 Sony 螢幕占比路線的嘗試,超過 75% 螢幕占比當時全球第一,儘管核心配置與 Xperia Z 十分相似,但 Xperia ZL 的銷量和影響力都十分慘淡。

或許堅定全平衡設計路線不動搖,也有 Xperia ZL 一份功勞。

從 Xperia Z 到 Xperia Z5 Premium,開山鼻祖到巔峰之作,中間經歷了 6 代旗艦,若是算上 Premium 版等,一共有 14 部旗艦級產品採用全平衡設計。其中 Xperia Z5 Premium 是不得不拿出來單獨談的一款。

▲ Xperia Z5 Premium。(Source:Sony

Xperia Z5 Premium 是全平衡設計最後一款,也是巔峰之作,細節設計比起前輩可謂臻至爐火純青、力求盡善盡美了。最讓人著迷的應該就數後背整面鏡面,銀色版平整的鏡面讓 Xperia Z5 Premium 的後背像一扇窗,蘊藏了整個世界。

(Source:影片截圖)

雖然鏡面讓人著迷,但並不是最讓粉絲著迷的部分,最讓粉絲「信仰」燃燒的設計細節要數機身側面蝕刻的「XPERIA」字樣,這種銘牌上身的儀式感,則是 Sony 品牌深深沁入粉絲骨血的真實寫照。

但事不過三,從 Xperia Z3+ 開始,頻繁密集的趨同設計會讓人審美疲勞,加上各種原因造成連年虧損和佔有率下降,全平衡時代後期的 Sony,有種英雄末路讓人扼腕嘆息的感覺,新機依舊好看,但時代已不屬於 Sony。

到後來,粉絲都嫌棄 Sony 了

Xperia Z5 Premium 成為全平衡時代絕唱之後,深感已玩不出什麼花樣,再打磨就是狗尾續貂的 Sony 終於更換了設計語言,且名字比全平衡更高大上,新的設計語言稱為「合一」。

初期合一設計並沒有完全成型,2016 年初推出 Xperia X Performance 和 Xperia X 就屬於過渡時期。全平衡時期的背部玻璃被金屬髮絲設計替代,延伸到邊框將螢幕夾在其中。下半年的 Xperia XZ 則將合一設計打造成完全體。

▲ Xperia XZ。(Source:Sony

由於上學時喜歡用手指捻著滴管玩,所以這種管狀弧形設計的手感對筆者來說一直很奇妙。但合一設計並沒有給 Sony 帶來翻身機會,依舊是寬闊的額頭下巴,讓人感覺只是一次不走心的「換湯不換藥」。自此 Sony 幾乎斷絕了路人緣,變成完全的粉絲經濟。

2017 年是全螢幕發展最迅速的一年,但在 MWC 2017,Sony 市場總監 Don Mesa 表示:「為了兼顧主流娛樂,Sony 暫時不會大力發展全螢幕,至少不會那麼快,況且 Sony 還是一家影視公司,部門之間不能相互排斥。」難道只有在拖後腿的時候才會想起 One Sony?

▲ Xperia XZ2。(Source:科技新報)

或許是合一設計與全平衡之間還有不少千絲萬縷的聯繫,Sony 很快就結束了合一設計的生命週期,並在 Xperia XZ2 啟用全新的 Ambient Flow 流體設計語言,儘管終於使用 18:9 螢幕,但卻是一次設計口碑的滑鐵盧。

方方正正的元素和凌厲的線條是 Sony 近幾年來設計方面最直覺的要素,而 Ambient Flow 則為 Sony 帶來圓潤的 3D 曲面玻璃及更明顯的弧形玻璃背板,與我們印象中的 Sony 幾乎背道而馳,這就造成很奇妙的現象。

Sony 的忠實粉絲認為這是 Sony 的背叛而不買帳,非 Sony 粉絲又認為這是學 HTC 而不買帳,兩邊吃力不討好,況且曾經追求輕薄的 Sony,在 Xperia XZ2 Premium 也徹底放棄治療變成了「索半斤」,筆者的好朋友某 Sony 粉拿到該機後口頭禪變成了「健身器材了解一下」。

這次,連 Sony 粉絲也不惋惜 Sony 了,對笨重的 Xperia XZ2 Premium 只有濃濃的嫌棄。

▲ Xperia XA2 Plus。(Source:Sony

或許 Ambient Flow 流體設計實在惡評如潮,Sony 在終端機型 Xperia XA2 Plus 再次啟用合一設計,同時還搭配 18:9 螢幕設計,這是否代表 Sony 懸崖勒馬?不知道,但是對 Sony Mobile 來說,已經承受不起再次打擊了。

難怪中國網民成天在網上戲謔說「今天 Sony 倒閉了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