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el Watch 預測總結:Google 狙擊 Apple Watch 的祕密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4 日 8:45 | 分類 3C , Apple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ixel Watch 預測總結:Google 狙擊 Apple Watch 的祕密武器


在可穿戴裝置,尤其是智慧手錶市場,蘋果獨占鰲頭之勢愈發明顯了。然而有眾多消息稱,另一個巨頭將試圖打破這局面。

2018 年 3 月,Google 正式將 2014 年推出的智慧手錶操作系統從 Android Wear 更名為 Wear OS。除了換名字,Google 還為 Wear OS 重新設計了品牌 Logo 及更改新域名,頗有品牌升級的味道。

如果說 Google 連串動作為的是搶占更多市場、抗衡蘋果,相信不會有人反對。Wear OS 負責人 Dennis Troper 談論操作系統更名時,也提及並承認這個觀點。

無論你戴在腕上的智慧手錶是什麼款式,或是你口袋裡裝的是什麼手機,我們認為 Android Wear(Wear OS) 的使命就是利用可穿戴技術為所有人服務。

需要搶占市場,單靠軟體可不行。目前市上不乏執行 Wear OS 的智慧手錶,但也沒見到能撼動 Apple Watch 地位的。

與擁有 Pixel 系列手機和 Pixelbook 的 Android 和 Chrome OS 不同的是,目前 Wear OS 的「親兒子」還沒有出現,從手機和電腦的經驗來看,「親兒子」無疑才是完美發揮 Wear OS 特性的「最佳人選」。

由此看來,Google 推出自家智慧手錶硬體,相信也只是時間問題。

什麼時候來?

爆料大神 Evan Blass 之前就曾在 Twitter 爆料,除 Pixel 3 、Pixel 3 XL 和 Pixel Buds 外,Google 在今年秋季還會推出名為 Pixel Watch 的智慧手錶。

科技媒體 TechReader 表示,鑑於 Google Pixel 和 Google Pixel 2 分別在 2016 年和 2017 年 10 月發表,今年第三代 Pixel 手機,也就是網路流傳的 Pixel 3 和 Pixel 3 XL 也很有可能在 10 月發表。而 Pixel Watch 會跟著 Pixel 3 系列手機一同亮相。

 (Source:Google

德國科技媒體 WinFuture 也在 5 月報導過有關 Pixel Watch 的開發進程。他們表示,目前 Pixel Watch 已達測試產品是否適合大規模量產的階段。這同時意味著,Pixel Watch 已完成設計,很可能數個月後與大家見面。

所以綜合上述媒體及爆料人的預測,今年 10 月將是 Pixel Watch 最有可能推出的時間。

長什麼樣子?

WinFuture 報導稱,目前 Google 正在開發的智慧手錶共有 3 個型號,代號分別為 Ling、Triton 和 Sardine。

TechReader 認為,Pixel Watch 將是高階產品,且運用多項最新技術。

高通的 Wear 系列處理器如無意外會是 Pixel Watch 首選。高通可穿戴裝置部門高級主管 Pankaj Kedia 表示,高通會在今年秋天發表一款全新可穿戴裝置處理器,搭載這款處理器的「旗艦等級」裝置會在聖誕節前推出。

根據 Kedia 採訪透露的消息,這款「旗艦等級」裝置很有可能就是 Pixel Watch。

2016 年 2 月,高通發表可穿戴裝置的新一代晶片:驍龍 Wear 2100。驍龍 Wear 2100 配備 4 顆 Cortex A7 核心及 Adreno 304 GPU,支援 4G / LTE 同時還支援 QC 2.0 快充。上述「將在今年秋天推出的晶片」相信將會是驍龍 Wear 2100 的後續產品。至於晶片型號,媒體不少猜測是驍龍 Wear 3100。

透過 Kedia 採訪內容,我們也可窺探到一些驍龍 Wear 3100 的特性。首先是優化 Google Assistant。他表示,新晶片將著力改進 Google Assistan 用戶體驗,讓其更智慧及視覺效果更吸引人。

另外,Kedia 還透露關於電源管理的改進。Kedia 表示,新品將有電源管理的「重大升級」。根據 XDA Developers 預測,驍龍 Wear 3100 將擁有名為「Blackghost」的獨立執行耗能管理單元。它將優化智慧手錶的續航表現,可讓智慧手錶在未喚醒的狀態下隨時回應語音指令。

Kedia 還表示,新一代晶片有助於改進用戶使用智慧手錶管理運動時的體驗,但是沒有透露更多內容。

(Source: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除了尋找各種蛛絲馬跡,TechReader 也預測了 Pixel Watch 一些特性:

  • 外觀上,Pixel Watch 將選擇圓形錶盤,並採用表冠或可旋轉邊框的設計。
  • 解鎖方式,TechReader 認為 Pixel Watch 將採用生物辨識技術,最佳的選擇是螢幕下指紋辨識。
  • 擁有獨立耗能管理晶片的 Pixel Watch 配合 Wear OS 的節能模式,續航時間可能達 3 天。
  • 除上述特性外,TechReader 還預測 Pixel Watch 將支援防水、NFC 支付等功能。

今年 WWDC,蘋果正式宣布新一代 watchOS 將不再支援初代 Apple Watch。相信不少初代 Apple Watch 用戶開始考慮更新。但 Apple Watch 近 4 年裡(幾乎)一成不變的外觀,著實很難激起大家再次購買的慾望。畢竟手錶這種東西相比起其他電子產品,外觀屬性在購買決策所占的比重還是相對較高。

然而近年推出的執行 Android Wear(現稱 Wear OS)智慧手錶中,不乏比 Apple Watch 造型更精緻,且隨 Wear OS 對 iPhone 用戶愈發友好(Android Wear 從 2015 年開始正式支援 iPhone),相信需要換錶的用戶,稍微等候即將推出的 Pixel Watch 未嘗不是更好的選擇。

若從整體市場來看,正如文章開頭所說,蘋果可謂一枝獨秀。根據 IDC 數據,即使 2018 年第一季全球可穿戴裝置整體的出貨量增幅與同期相比下滑 16.8%,蘋果仍然以 16.1% 市占率占據第一名。

若想攪動現在的市場局面,Pixel Watch 相信是 Google 很關鍵的一步。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