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推貓廁所揮軍寵物市場,活用 IoT 拚百億營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2 日 13:00 | 分類 3C周邊 , AI 人工智慧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普推貓廁所揮軍寵物市場,活用 IoT 拚百億營收


鴻海轉投資的夏普(Sharp)11 日宣布將進軍寵物相關市場,首波產品為可量測貓咪尿量、體重等數據的貓廁所「PetCare Monitor」。貓咪容易罹患腎臟和泌尿系統等方面的疾病,而該款貓廁所產品藉由活用物聯網(IoT)技術,除可量測貓咪尿尿的次數、尿量和體重外,還能自動計算貓咪在貓廁所上滯留的時間等數據,並上傳至雲端,飼主可利用智慧手機確認貓咪的健康狀況。

另外,該款貓廁所還將利用夏普自家人工智慧(AI)技術,分析量測得來的數據,一旦檢測出異常情況,例如「尿量太少(或太多)」、「滯留在廁所上的時間過長」等,就會將異常訊息傳送至飼主的智慧手機,進行告知。

該款貓廁所將在 7 月 30 日開賣,售價為 24,800 日圓(不含稅,以下同)、健康管理服務使用月費為 300 日圓,月產量目標為 2,500 台。

日經新聞報導,夏普智慧家庭集團長兼 IoT 事業本部長長谷川祥典於 11 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若能夠一體化提供產品和服務的話,寵物事業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目標在 2020 年度將該事業營收提高至 100 億日圓。

另外,夏普並於 11 日宣布,已研發出可根據狗狗心跳數將自律神經狀態數據化的技術,並將在 7 月 1 日開始提供 BtoB(商用)量測服務。夏普指出,日本民眾飼養的寵物數量超過 1,800 萬隻,其中約半數為狗狗,狗狗的醫藥費高昂已成為社會上的課題。

根據 Yahoo Finance 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12 日上午 11 點 36 分為止,夏普上揚 0.66% 至 2,917 日圓,表現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 0.3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夏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