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披薩日:8 年前,用 1 萬比特幣買披薩的美國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科技趣聞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披薩日:8 年前,用 1 萬比特幣買披薩的美國人


關於虛擬貨幣總有一些讓人津津樂道的小故事,在 8 年前,這個用 1 萬比特幣購買兩盒披薩的故事絕對是其中之一。

一年一度「比特幣披薩日」

5 月 22 日是一年一度的「比特幣披薩日」,不過比特幣跟披薩到底有什麼關係呢?這就得從 2010年 5 月,一名程式設計師的發想開始說起了。

用比特幣換食物

2010 年 5 月 18 日,當時比特幣才出現不到兩年,也沒什麼價值,多數商家不願意將它當作付款方式。為了證明比特幣確實可以拿來交易,漢倪克斯(Laszlo Hanyecz)當時在「比特幣論壇」表示,他願意以 1 萬比特幣交換別人把兩盒披薩送到他家門口,重點是中間他不用自己下訂單、打理一切流程。

4 天後送到家的披薩

根據網友當時討論,1 萬比特幣價值 41 美元(約台幣 1,230 元),而大家看起來並沒有付諸行動的意願,漢倪克斯後續寫到:「是我提供的金額太低了嗎?」「我只是覺得用比特幣交易是件有趣的事情」。一直到 5 月 22 日,漢倪克斯附上照片寫到:「我已經成功用 1 萬比特幣買到披薩了……謝啦,謝爾寇斯(jercos,網友名)!」

▲ 比特幣剛出來時,當時人們猜測比特幣要不變得超級有價值,要不就是一點價值也沒有。(Source:達志影像)

今天相當於一片披薩 12 億

這筆交易被廣泛視為有人第一次使用比特幣購買實體商品,也讓  5 月 22 日暱稱為「比特幣披薩日」。但更廣為流傳的是,隨著比特幣的價值水漲船高,1 萬比特幣在現在相當於 8,000 萬美元(約台幣 24 億元),可以買到的絕對不只兩盒披薩。

「當年想不到現在」

2013 年接受《紐約時報》訪談時,漢倪克斯說:「當時的比特幣根本沒什麼價值,所以用它們買披薩的概念超級酷。沒人會想到它現在發展得如此龐大。」

漢倪克斯後續提到除了用 1 萬比特幣買披薩,他在比特幣價值將近 1 美元的時候把手上的比特幣全數賣出,並賺得約 4,000 美元(約台幣 12 萬元)買了台新電腦。

在「比特幣披薩日」這天,有人收到了字面意義的「比特幣披薩」。

虛擬貨幣交易不夠有效率

時隔 8 年,比特幣雖然已經成為價值不菲的存在,但是仍然沒有成為主要的交易方式,《富比士》指出,這有部分是因為虛擬貨幣處理交易的速度不夠快,一般來說,相較於 Visa 1 秒鐘可處理 2 萬 4,000 筆交易資訊,虛擬貨幣 1 秒鐘只能處理 7 筆。

閃電網路 方便貿易新選擇

不過漢倪克斯仍然相信,比特幣最終可以成為普遍的貿易方式之一,特別是在更有效率執行虛擬貨幣交易的閃電網路(Lightning Network)出現後。

今年初又重演了一次

今年 2 月,漢倪克斯便以 0.00649 比特幣(價值約 67 美元,約台幣 2,000 元)的價格,透過閃電網路,拜託一名英國倫敦的朋友幫住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他購買兩片披薩,除了向自己當年的舉動致敬,也是為了證明在閃電網路下,他還是能有效交易。

當時漢倪克斯寫給閃電網路開發者的信表示:「如果披薩店有閃電網路的節點,我就可以直接和店家交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