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手機都講生產力的年代,為何還要隨身帶打字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1 日 16:41 | 分類 3C , 3C周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這個手機都講生產力的年代,為何還要隨身帶打字機?


現在應該很少人會用「打字機」來工作了吧。更多人可能會買一台最傳統的放在書桌上,然後打一行金句放在那裡,讓它成為一件擺設。這樣除了能帶出文青味,或許還能有一份「Hard-Boiled」的氣息。

言歸正傳,雖然現在用打字機的人不多,但推出打字機類型的產品也不少。

(Source:FreeWrite

繼打字機造型無線機械鍵盤 Qwerkywriter 推出後,一堆這種造型的鍵盤和類似的鍵帽就冒出來了。除此之外,設計團隊 ASTROHAUS 推出了附帶 E ink 電子墨水的打字機 FreeWrite。

FreeWrite 是一款使用電子墨水和機械鍵盤的打字機,這台機器除簡單文字編輯外,基本上沒有其他功能了。機器搭載 Wi-Fi 模組,但只是用來給用戶同步文件到 Google Drive、Dropbox 及 Evernote,是一款徹徹底底的打字工具。

從售價來看,或許真的只有中毒很深的文字工作者才會買吧。

話是這麼說,一般人可能覺得這種「低科技產品」沒有太大作用,但也有不少這方面的設計師鍾愛這種產品。

繼 FreeWrite 之後,設計師 KING JIM 推出一款帶 E Ink 電子墨水的打字機。但在這次,KING JIM 主打的不是 FreeWrite 那種儀式感和機械鍵盤的厚重感,而是便攜性。

根據 SlashGear 報導,KING JIM 設計這款打字機名為 Pomera,是一款可摺疊的攜帶式打字機。機身上有一轉軸,螢幕可以從這裡打開。轉軸內部是 Pomera 電池區,使用兩個 AA 電池供電,官方宣稱整機續航時間為 20 小時。

Pomera 用一塊 6 英吋的 E-Ink 電子墨水,系統裡面就只搭載了一個簡單的的書寫工具。

這個工具看起來有點像 E-Ink 顯示的 Ulysses,主介面會顯示標題列表,文本裡面也有分行標誌,方便用戶去查閱和更改。介面底部有一條狀態欄,顯示編輯文本的標題、輸入法狀態、電量和時間。

除了常用的白色,Pomera 還有一個黑底主題供用戶選擇,字體大小、行列間距也可以調整。

Pomera 的鍵盤也加入了摺疊設計,但他們沒有給摺疊的部分留多餘的空間,這樣對打字體驗的影響最低。要是想微軟摺疊鍵盤那樣中間留出個「楚河漢界」,習慣在鍵盤上「飛象過河」的非標準鍵盤手用戶可能就有些尷尬了。

雖然 Pomera 內部相容英語和日文兩種輸入,但鍵盤還是分為了英文鍵盤和日文鍵盤兩種不同的布局,以適應兩個地區用戶的需求。

功能方面,Pomera 支援純文字編輯和表格編輯,機內的文件可以透過 microUSB 連接埠傳輸到電腦,或者儲存在機內空間以及 SD 卡內部。

除了有線傳輸,用戶還能夠藉助機內的無線模組傳輸編輯好的文檔到手機、郵箱和雲端儲存空間當中。這裡只需要一個專用的 App 就可以了,只是這個 App 目前只有 iOS 版。

此外,它也可以透過東芝推出 FlashAir 系列 Wi-Fi 儲存卡來傳輸文件。團隊特地在說明中提及,相信也是得到了相關的技術支援。

他們表示,Pomera 這種純粹的編輯工具在日本也有一定的用戶群,這次上線 Kickstarter,主要是為了吸納更多美國用戶,但這種功能相對單一的工具到底能夠滿足多少人,也是個問題。

現在登上平板電腦的編輯器有好多,要純粹的和多功能的產品都有。Pomera 更多的是一種隔絕外界環境的工具,就像 Kindle 一樣,能夠讓你專心做手上的文字工作。或許有一部分用戶會樂意選擇這種工具,但相信絕大部分的人未必會購買這種設備。因為,一台機器能夠解決的事,為何還要多買一台呢?

雖然 Pomera 是一款純粹的文字編輯工具,但它的售價也不便宜。349 美元的價格,可能已經讓很多用戶望而卻步。而單純從這個產品來說,筆者更希望它能夠改用機身內置充電電池的設計。即便 Pomera 內建了一組鈕扣電池來做儲存保險,但這個也難免會有忘記的時候。這裡改用內置電池或許會讓機身變得更厚更大,但會比現在更方便。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Kicksta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