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電視及高階 IT 產品,Mini LED 或有機會與 OLED 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8 日 14:35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光電科技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尺寸電視及高階 IT 產品,Mini LED 或有機會與 OLED 競爭


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新型顯示技術成本」報告,由於 Mini LED 為 LCD 背光的架構與現行 LCD 顯示器的 LED 背光架構相仿,在設計上並無太大改變,因此也被廠商寄予厚望,希望可成為 Micro LED 量產前的過渡產品。但不論是手機或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產品,Mini LED 勢必直接面對來自 OLED 的競爭,短期而言,大尺寸電視及高階 IT 產品是 Mini LED 有機會與 OLED 一較高下的應用領域。

色彩飽和度、生產成本與 OLED 相去不遠

以電視來看,由於 OLED 的印刷上色技術尚未成熟,現行蒸鍍法的材料利用率也只有 20%~30% 水準,若在電視採用全彩蒸鍍會面臨生產良率以及材料利用率低下的問題,故目前電視基本上都以 WOLED 為主,也就是以黃/綠色搭配藍色發光層混合成白光,並搭配彩色濾光片來實現全彩化。此架構雖然在對比以及厚度上仍有優勢,但若從色飽和度表現來看,採用 Mini LED 搭配 QD film 的背光,有機會做到與 WOLED 相同水準。

以 65 吋 UHD 生產成本為例,大概落在 950~1,000 美元;搭配 Mini LED 背光的 65 吋 UHD,以使用 30,000~40,000 顆 LED 估算,生產成本約在 900~1,000 美元。由於目前功耗並非電視優先考慮的問題,再加上成本相較 OLED 並不至於相差太多,Mini LED 或有可乘之機,近期一線品牌像是三星電子及 LG 皆已展示或宣告將有推出大型 Mini LED 電視或商用顯示螢幕的計畫。

若成本非優先考量,Mini LED 可攻高階 IT 產品

WitsView 指出,當成本不是優先考量時,裝置導入 Mini LED 的機會又大上許多,從年初群創在 CES 發表的 10. 1 吋車用顯示幕, 以及日前友達展示的電競用 27 吋液晶監視器及 15.6 吋筆電、2 吋 VR 等相關裝置,都可看出 Mini LED 技術在產品單價相對高的利基型市場有發揮空間。

由於 IT 產品或多或少都需執行文書處理,因此靜態畫面過長而產生的殘影問題曾讓 OLED 吃了不少苦頭,再加上 2016 年因為三星顯示器的 OLED 產能多數以智慧型手機面板為優先,也錯失了進入 IT 市場的先機。近年來隨著電競市場規模擴大、產值逐年攀升,各 IT 品牌對推出毛利以及附加價值皆高的電競產品也躍躍欲試。再者,近來 PC 顯示器也已經有 HDR 標準,Mini LED 強大的分區調光功能有機會把 HDR 發揮至淋漓盡致,因此,高階 IT 產品將會是少數 Mini LED 有機會與 OLED 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競爭的市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