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新款無線耳機還稱不上 Android 版 AirPods,但有驚喜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0 日 10:0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新款無線耳機還稱不上 Android 版 AirPods,但有驚喜功能


在蘋果 AirPods 之後,各消費電子品牌對無線耳機的動作越來越多了。三星對陣的產品是 Gear IconX,目前最新款是 IconX 2018

IconX 2018 有黑、灰、粉 3 種色彩。配色來看,不如純白色的 AirPods 受眾廣,黑、灰、粉屬於對立和衝突明顯的色彩,不夠中性。

筆者拿到的是黑色款,尺寸約一個小首飾盒大,比 AirPods 大不少,但已經比 Sony BOSE 的同類產品要小巧。

IconX 為入耳式設計,塞體設計和早期摩托羅拉的 Hint(如果還有人記得這東西),以及 Kickstarter 眾籌明星 Dot 藍牙耳機屬於同一類。單耳塞重 8 克,保護盒重 54.5 克。耳塞透過密密麻麻的觸點和充電盒連線,設計不太簡潔。

通體有類膚質的塗層,手感很好,缺點是極易沾染指紋。AirPods 塑膠拋光更合意,質感和手感都更好一些。有一點兩款產品是一樣的,就是兩者都容易留下不可修復的刮痕。

開啟方式,IconX 2018 使用的是常規的卡扣設計,按壓正面的橢圓形按鈕,耳機盒就能彈開,合上時需要稍用力按一下讓卡扣合上,不如 AirPods 的磁力吸附優雅。

說了這麼多,讀者最想知道的應該是 IconX 2018 表現到底怎樣,跟 AirPods 比有哪些優點?

操作上 AirPods 更直覺,但 IconX 功能更豐富,且隔音效果好。

蘋果操作和互動的優勢從裝置配對的那一刻就顯露無遺。你只需開啟 AirPods,手機就會立即顯現配對提醒,所有要做的就是點擊確認。

要使用 Gear IconX 2018,你首先需要下載 Gear 客戶端,然後選擇 Gear IconX 類,再根據是第一代 IconX 還是第二代來確定是不是需要單獨按下藍牙開關按鍵。

如果手機端出現彈窗,恭喜你,因為這意味著有可能一次性連線成功,不必像筆者一邊照著說明書一邊看 App 幫助一步步操作。

筆者自認是數位達人,所有最新裝置幾乎都能第一時間無壓力上手,但這次認輸了。用 S9 連線,前後嘗試了三四次,最後不得不到官網下載作業指南,判斷指示燈的狀態等,感受到巨大的挫敗感。

▲ 佩戴的效果。

還好這種糟糕的體驗只要經歷一次,之後每次開啟都能自動連線,且無論音質還是佩戴體驗都令人滿意。

更重要的是可以只戴著它出門跑步,可以完全獨立播放音樂,可用記憶體為 3.4GB,能儲存約 1 千首歌,但如果你下載 320kps 音樂檔,能儲存的數量就會少很多了,不過已夠應付跑步時需求。配合三星手機使用時,還可以追蹤跑步或走路的運動資料。

如今手機越來越強大,集通訊、娛樂、遊戲等多種功能於一身,取代一個又一個功能單一的數位裝置,比如遊戲主機,比如音樂播放器,同時手機自身也成了巨大的時間黑洞,社交媒體、影片、網路、遊戲等無節制瓜分你的時間和寶貴的注意力。

我們被手機綁架了。

可獨立工作的 IconX 至少給你選擇的餘地,可以暫時離線,去奔跑放空。

最關鍵的音質,比起 AirPods 的白開水風格,新款 IconX 聽感更飽滿些,尤其是中低頻。只不過長時間聽,會發覺音色不夠乾淨,尤其女聲。整體而言,兩者屬於同等級,音質上沒有絕對差距。

略遺憾的是,AirPods 習以為常的戴上耳機自動播放,在 IconX 還無法做到。你需要按一下耳機播放,或透過音樂 App 直接控制。

IconX 也支援手勢操作,左右兩側耳機均可完成。按一下暫停/播放,按兩下切換下一首,上下滑調整音量,當然還有更高階的,比如長按叫出語音助手。

中文語境下,Bixby 是加分項。

當然這很大程度上需有一眾弱智的語音助手襯托。在手機作業幾乎都可以長按耳機來完成,比如開啟微信、網易雲音樂、相簿之類的 App,甚至還可以進一步開啟特定的對話方塊、播放歌曲等,更不用說天氣、檢索資訊之類的基礎功能。

只不過筆者嘗試開啟 S9 微信特定的聯繫人對話方塊,沒有成功過。即便 Bixby 可達成的功能遠比同類產品多,仍逃不過錦上添花的命運。

且長按叫出語音助手的手勢和運動、環境音之類的語音功能表是同一個,經常會因為長按時間過長,啟動了運動健身的語音指令。

使用三星 Gear IconX 2018 的過程,筆者收到一次韌體更新提醒,然而需要透過 PC 端的 Gear IconX manager 軟體才可以更新。好在,韌體更新時沒有出問題。

Gear IconX 可以當作單獨的藍牙耳機和 iPhone 連線,只不過功能就要打折扣了,運動追蹤功能不可用。

雖然功能比 AirPods 多了不少,Gear IconX 2018 的續航表現和前者相差無幾。官方表示,耳機獨立使用續航時間為 7 小時,藍牙耳機連線續航則為 5 小時,擺入電池盒充電 10 分鐘可播放 1 小時音樂。實測大概有 6 小時續航力。日常使用,由於電池盒有 340mAh 電量,又可以隨時接上 USB C 充電,基本不用擔心續航問題。

▲ USB C 充電獲好評。

筆者更期待無線降噪耳機了。

雖然提到入耳式設計的 IconX AirPods 更能隔絕雜訊,但這畢竟只是被動降噪。人們對無線耳機的最高得期許是,類似的體積加入降噪功能。Sony 在朝這個方向努力,儘管效果很不理想。我們同樣希望三星、蘋果也能往這個方向靠攏。

現在筆者更多還是在背包裡塞進一個 BOSE 35Ⅱ 來隔絕地鐵通勤途中的雜訊以及飛機引擎的轟鳴。

如果你和筆者一樣,想在運動或其他時間段短暫離線,逃離手機、逃離工作,享受完全被音樂淹沒的奢侈時光,IconX 2018 是你的不二選擇。

因為本質上,它是一個迷你音樂播放器,兼具藍牙耳機功能而已。

跟體驗過的其他無線耳機產品比起來,它連線可靠穩定,有更飽滿的音質表現,沒有突然爆音等現象,但互動和操控不如 AirPods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