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星搶攻電競筆電,法人估今年雙位數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30 日 9:30 | 分類 3C周邊 , 桌上型電腦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星搶攻電競筆電,法人估今年雙位數成長


電競品牌微星董事長徐祥 29 日表示,今年電競筆電將改變策略,搶攻 1,000 美元以下價格帶,並拓展電競桌機和週邊;法人預估,微星電競筆電營收今年將重返雙位數成長。

微星 29 日舉辦法人說明會,2017 年營收新台幣 1064.2 億元,年增 4.1%;營業毛利 150.31 億元,年增 0.5%;營業淨利 56.13 億元,年增 1.7%;稅後淨利 49.37 億元,年增 1%;每股盈餘(EPS)5.84 元。

徐祥直言,去年微星營收及獲利不如預期,主要因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 7%~8%,且關鍵零組件包括 MLCC(積層陶瓷電容器)等漲價,整體毛利被拉低 1.5 到 2 個百分點,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影響系統產品銷售,微星也被迫放棄一些低毛利的產品,幸好中高階產品比例提升,讓整體毛利不至於下降太快。

從 2017 年各產品營收占比來看,零組件占 53% 最多,其次是系統產品占 41%;車用電子及其他產品僅占 6%,但毛利率相對較高。

觀察各區域營收占比,去年美洲貢獻微星營收 24%,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EMEA)占營收 40%;亞太地區占營收 36%,但微星在中國遇到比較大的挑戰,營收不如預期。

徐祥透露,微星今年的電競筆電策略不一樣,將針對不同通路做不同的策略調整,例如 1,000 美元(約新台幣 3 萬元)以下的價格帶,微星以前較少著墨,今年產能與處理器新產品腳步都跟上,會開發「戰鬥機種」搶攻市占率。

據徐祥觀察,電競桌機市場規模遠大於電競筆電,目前電競桌機市場以 DIY(動手做)為主,每年成長約 30%~50%,微星在這個領域能發揮強項;至於主機板整體 DIY 市場去年往下走,尤其是中國。

他表示,微星去年在中高階電競市場成長近 20%,同步貢獻獲利,今年新一代處理器效能提升 30%~50%,可望帶動整體電競市場蓬勃發展。

徐祥觀察,去年 5、6 月起挖礦帶動顯示卡需求,微星顯示卡享有好口碑,客戶即使看到缺貨也願意等;微星更向大型礦場供應挖礦專用顯示卡,加上電競週邊產品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會有完整產品線,對整體營收獲利將有正面貢獻。

雖然徐祥認為電競產業榮景還可以持續數年,但微星已未雨綢繆,開始布局車用等新產品,只是要做到很大的經濟規模還需要時間。他看好微星今年新產品的成長應該相當不錯,假以時日會成為微星業績及獲利的重要支柱。

法人表示,繪圖晶片大廠 Nvidia 下一世代的遊戲用繪圖處理器代號 Volta,升級至 12 奈米製程,預期 2018 年中問市,將帶動顯示卡及電競筆電銷售。

法人認為,新款繪圖處理器對中高階筆電銷售助益大,微星位居前 3 大電競筆電品牌,且在中高階電競筆電品牌地位穩固,隨著全系列新款電競筆電新品將在今年年中推出,預估 2018 年微星電競筆電營收將重返雙位數成長。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