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droid P 預覽版宣告 Nexus 時代結束,Pixel 系列接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9 日 15:38 | 分類 3C , Android 手機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Android P 預覽版宣告 Nexus 時代結束,Pixel 系列接班


Android P 的第一個開發者預覽版已在近期放出,率先獲得支援的裝置自然是 Google 的幾款自家手機。

不過,本次預覽版支援的機型只有 PixelPixel XLPixel 2 Pixel 2 XL 幾款,不但 Nexus 5XNexus 6P 不在列,甚至連同屬 Pixel 陣營且是目前 Google 唯一一款平板產品的 Pixel C 都無法體驗新版本。

原本以為這只是先行測試局限小範圍的原因,但外媒 Ars Technica 向 Google 官方證實後稱,Nexus 5XNexus 6P Pixel C 這幾款產品不僅不在本次 Android P 的更新陣容,未來同樣不會獲得 Android P 正式版升級。

簡而言之,它們被新系統拋棄了。

續命雖然好,可一不可再

老用戶大概會頗有微詞,但 Google 這樣做並非毫無依據。

一方面,根據當初 Nexus 支援頁面的產品支援週期來看,所有 Nexus 裝置在上市後都將獲得至少 2 年的 Android 系統版本更新,以及 3 年的安全修補程式更新,哪怕下架後也至少可獲得 18 個月的安全修補程式維護。

表格也明確看到,Nexus 5X Nexus 6P 的系統更新期限至 2017 9 月,安全修補程式更新期限則至 2018 11 月。

考慮到這兩款手機都是 2015 9 月推出的「老前輩」,如果 Google 嚴格執行這個期限,它們甚至無法享受到 2017 12 月推出的 Android 8.1 正式版。

但去年這兩款機型均可升級到 8.1Google 顯然對這兩個「親兒子」還是網開一面。

另一方面,續命大法固然好,卻還是有限度,尤其考慮到品牌層面,Nexus 的舊產品對目前 Pixel 品牌來說有割裂感,哪怕這兩款 Nexus 手機效能沒什麼大問題,但 Pixel 家族已另起爐灶如日中天的情況下,Google 放棄支援 Nexus 這曾「情同父子」的品牌也只是時間問題。

至於對 Pixel 來說,儘管手機產品只有兩代,不過這系列已建立自己的品牌風格。不僅規格和定位更高階,標誌性的撞色搭配,和玻璃金屬銜接材質的運用也讓消費者看到 Google 時尚具設計感的一面,這種風格甚至沿用到 Google Home 等智慧家庭產品。

更重要的是,Pixel 手機背後刻的是 Google 的「G」,不是三星、華為、LG HTC 等這些為 Nexus 代工品牌各自為營。這個 logo 的存在,既彰顯 Google 願意做「Made by Google」產品的意願,也證明了不再躲在背後當一家軟體公司的決心。

至於 Google 唯一一款平板裝置 Pixel C,如果按照產品更新順序來看,2015 年的產品不再支援也在情理之中。只不過這樣一來,Google 這段時間在平板裝置領域算是青黃不接「後繼無人」, 還會不會有下一代產品暫時無法得知。

軟硬兼顧,挽起袖子自己做

我們已經切身體會到,技術發展到現在,已不再局限於智慧手機的硬體比拚或應用商店 App 多寡了。物聯網的快速發展讓我們開始被越來越多智慧裝置圍繞,人工智慧可端坐在你床頭的喇叭裡,也可以塞進你手腕上的手錶,只要你出聲,它們都會回應。

所以我們看到亞馬遜 Echo,也看到蘋果 HomePod

對 Google 來說,僅擁有優秀的 Assistant 人工智慧助理顯然不夠,想要更直接觸及用戶,Google 就需要懂得如何整合銷售自己的軟硬體產品,需要在這個已被蘋果、三星一眾先入場者瓜分得七七八八的市場上站穩腳步。

Google 從不缺優秀的產品,以前後歷經 5 年的 Nexus 系列為例,幾乎每款產品都有值得稱道的亮點:

比如 Nexus One 經典的軌跡球;

比如 Nexus S Galaxy Nexus 的弧面螢幕;

比如 Nexus 4 帶點陣材質的玻璃後背;

比如 Nexus 5 聚碳酸酯的親膚手感;

比如 Nexus 6 的曲面後蓋和金屬邊框;

比如 Nexus 5X 優雅的薄荷綠配色以及 Nexus 6P 的全金屬質感。

前幾代 Nexus 手機堪稱是高性價比的代表,但若要說最重要的一點,莫過於它們為當時混亂的 Android 手機生態圈樹立了標竿,身體力行詮釋「原生 Android 用起來到底多流暢」,相信使用過這系列的朋友都有所感觸並念念不忘。

▲ Rick Osterloh。(Source:Wired

但與第三方 OEM 的合作意味著讓 Google 很難掌控全局,近幾代 Nexus 產品多少都有點代工品牌對應旗艦的影子。Google 的硬體業務負責人 Rick Osterloh 接受 Wired 採訪時也透露無奈

HTC 前腳幫我們生產 Pixel 手機,幾個月後他們就發表了 U11,後者擁有當時業界最好的鏡頭,讓 Pixel 失去不少競爭力。而且你也能看到,之前幾乎每款 Nexus 裝置,都會被合作夥伴之後發表的手機代替。

最後,2017 9 月,Google 決定捲起袖子自己做,將打造 Pixel 初代的 HTC 工程師團隊收入麾下,並進一步整合旗下的軟硬體團隊。

現在看來 Google 的硬體布局已初步成形,除了自己做主的 Pixel 手機,還有執行 Chrome OS Pixelbook 筆記型電腦,Daydream VR 以及 Google Home 智慧喇叭等一系列產品。

不管賣得是好是壞,Google 這兩年的確又重新把硬體業務給「撿」了回來,只不過,以前是交給別人來做,現在是自己做。

Nexus 的時代已經結束,但 Pixel 的時代才剛剛到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g Olsen Hegn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