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玩封殺,亞馬遜不打算再銷售 Google 的智慧家居品牌 Nes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6 日 7:15 | 分類 3C周邊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又玩封殺,亞馬遜不打算再銷售 Google 的智慧家居品牌 Nest


自打進入智慧家居領域後,亞馬遜和 Google 之間的敵意就越來越濃。最近,雙方的戰爭再度升溫,消費者今後可能無法在亞馬遜買到 Google 旗下智慧家居品牌 Nest 的產品。

Business Insider 稱他們接到知情人士爆料,稱亞馬遜銷售團隊在 2017 年底通知 Nest 的員工,表示他們不會上架 Nest 的新品,包括溫度調控器 Thermostat 和家庭安全系統 Nest Secure 等,並告知對方這是公司高層的決定,與產品品質無關。Nest 的員工認為所謂的高層,正是亞馬遜 CEO 貝佐斯本人。

Nest 團隊已經決定停止透過亞馬遜銷售旗下產品,這意味著一旦亞馬遜現有的 Nest 庫存用光,消費者就只能從其他平台或第三方賣家購買了,但也不排除亞馬遜未來會禁止第三方賣家銷售 Nest 產品的可能。

Nest 成立於 2010 年,於 2014 年被 Google 以 32 億美元收購,隨後加入 Google 硬體團隊。

對這傳聞,亞馬遜拒絕發表評論,Google 方面尚未回應。

考慮到 Google 和亞馬遜的明爭暗鬥由來許久,消息若屬實,倒也不令人意外。

2014 年底,亞馬遜推出智慧音箱 Echo,出人意料地成為家庭智慧音箱引領者,不甘示弱的 Google 於 2016 年 11 月推出了相似的 Google Home,雙方就此展開拉鋸戰。

根據 Edison 和 NPR 最新的數據,亞馬遜 Echo 系列和 Google Home 分別占據美國智慧音箱市場 69% 和 25% 市占率。儘管亞馬遜處於領先地位,但雙方的差距在逐漸縮小,這是亞馬遜第一次在該領域的市占率低於 70%。

下架競爭對手產品,亞馬遜也不是第一次這麼做了。早在 2015 年,亞馬遜就曾將 Google 電視棒 Chromecast 和蘋果的 Apple TV 一併撤下,當時亞馬遜的解釋是為了避免用戶誤解,以為 Prime 會員服務適用平台出售的所有影片播放裝置。

不過後來亞馬遜和蘋果和好,Prime 開始支援 Apple TV,但和 Google 的關係卻一直很緊張。

既然你不仁,就不要怪我不義。2017 年 9 月,Google 暫停了 Echo Show 的 YouTube 影片服務,理由是對方影片產品違反 YouTube 使用協議,造成不好的用戶體驗。這場風波後來以亞馬遜引導用戶跳轉至第三方 YouTube 服務而暫時解決。

然而到了 12 月,矛盾進一步升級,Google 宣布 YouTube 將不再支援亞馬遜兩款串流媒體影片裝置,從 2018 年 1 月起,亞馬遜的 Fire TV 也無法訪問 YouTube 應用軟體。

(Source:TechCrunch

聲明中,Google 也批評了亞馬遜不銷售 Chromecast、Google Home 等 Google 產品,並停售 Nest 部分產品的做法。

好在兩家後來達成「停火協議」,Google 表示,YouTube 不會從 Fire TV 下架,亞馬遜也差不多在同一時間發表聲明,稱會把 Chromecast 重新上架,但依舊沒有恢復 Google Home 的銷售。

沒想到,握手言和沒幾天,兩家又開戰了,看來以後這種「互毆」的事估計只會多不會少,而最傷心的恐怕是夾在兩家之間的使用者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