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 5 顆星好評!11 歲的比特幣專家,寫書讓世人都搞懂虛擬貨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8 日 12: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貨幣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 5 顆星好評!11 歲的比特幣專家,寫書讓世人都搞懂虛擬貨幣


比特幣、區塊鏈在這一兩年成為廣泛討論的趨勢話題,甚至連阿公、阿嬤都能對虛擬貨幣品頭論足個兩三句。區塊鏈科技無疑是未來世界重要的技術,但實際問問身邊的親朋好友「什麼是區塊鏈?比特幣又是怎麼運作的?」大部分人恐怕還是對這稍嫌複雜的技術一知半解,僅有大約模糊的概念。

與父母、妹妹住在美國麻州的安德魯‧科瑞(Andrew Courey)今年才 11 歲,是正要升國中的年紀,如同一般青少年,沒上課時玩 iPhone、踢踢足球,但他還有跟同儕不同的身分──比特幣專家。

目標 14 歲賺到 2 千萬美元,從比特幣尋找投資機會

安德魯從小就對數學很感興趣,時常蹦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點子,但小小年紀的他卻有一個相當宏大的計畫,安德魯立志要在 14 歲時賺到 2 千萬美元(約新台幣 6 億元),他跟身為科技投資人的父親達成約定,如果他真的能達成這個目標,那麼他就可以不用繼續升學,做他想做的事。為了鞭策自己達成目標,安德魯甚至在 iPad 桌面直接放上大大的「20 Million By 14」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2017 年安德魯為了尋找各種投資機會,開始接觸比特幣研究相關知識,「當我開始研究比特幣時,都沒有簡單易懂的訊息。」他在 YouTube 收看大量加密貨幣的影片,以及閱讀早期因虛擬貨幣致富的投資人故事,「任何人只要願意花 70~80 個小時來研究加密貨幣,就能了解很多相關知識。」安德魯說。

2017 年感恩節開始比特幣價格一路飆升,安德魯的父親鼓勵他將所學習到的比特幣、區塊鏈知識整理成一本書,他花了 3 個月的時間做研究、寫作,父母協助他編輯這本書,「放假的時候,他每天把自己鎖在房間 6 小時。」他父親說。

將研究寫成書,擅長用比喻包裝複雜技術

安德魯將他的研究寫成《早起鳥兒有比特幣:比特幣終極指南》(Early Bird Gets The Bitcoin: The Ultimate Guide To Everything About Bitcoin),今年 1 月在亞馬遜 Kindle 正式上架。目前,這本書在亞馬遜獲得 100% 五顆星的高評價,其中一位讀者評論寫到:「我的孩子對加密貨幣很感興趣,要找到這類講述科技、科學同時還要兼顧有趣、好玩的書是一項大挑戰。」另一位讀者則說:「這對想要了解比特幣的孩子是很好的資源,甚至大人們也能從這位年輕作者身上學到許多。」

▲ 共 57 頁的《早起鳥兒有比特幣:比特幣終極指南》,在亞馬遜獲得 100% 五顆星的高評價。(Source:Amazon

這兩則讀者回覆點出安德魯寫作的初衷,「寫這本書不只是給孩子看,同時也是要給那些像我父母或祖父母對比特幣不了解的人看的。」研究區塊鏈、比特幣的過程讓這位 11 歲的男孩看似有那麼一點小天才,不過安德魯也承認這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我希望這本書可以幫助人們快速了解比特幣的基本知識,因為加密貨幣將是我們未來的一部分。」

《早起鳥兒有比特幣:比特幣終極指南》一共 57 頁,對兒童不會造成太大負擔,書中章節包括比特幣的歷史、比特幣錢包、加密貨幣以太坊、ICO 等知識,書名的「早鳥」有兩層意義,除了指年幼的孩子,也代表越早接觸比特幣的人越早賺到錢。不只頁數輕薄短小,為了達成讓兒童也能理解區塊鏈技術的目標,這本書的一大特色是透過現實生活的例子,用比喻讓孩子甚至一般新手,可以輕易理解這些複雜的概念。

以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來說,書中就用 Google 文件(Google Docs)來比喻,「可以跟所有能買賣比特幣的人共享編輯」;什麼是比特幣錢包?安德魯則描述成一支大家都可以拿到的鑰匙,以及一把私人鑰匙,但只有擁有者可以使用,「想像一個信箱(mailbox ),郵差可以將信件送往任何一個信箱,但只有擁有鑰匙的人,可以開啟這些信。」此外還會搭配一些跟技術有關的「趣聞」,例如在最後一章挖礦(bitcoin mining),他寫到:「目前挖礦所需的能源,大約超過 159 個國家的用電量總和。」

▲ 安德魯用「信箱」來解釋「比特幣錢包」,對照生活中大眾熟悉的物件,讓生硬的技術知識人人能懂。(Source:pixabay

小小比特幣專家,投資態度很保守

將一個個嚴肅又生硬的主題,透過眾人皆知的現實物件比喻,成為安德魯最大的特色。許多因虛擬貨幣致富的年輕人,都是在理解這些技術後就投身其中。安德魯說,他曾在 2017 年聖誕節購入 0.00222 個比特幣(大約價值 22.50 美元) ,另外還有一些以太幣。

據統計,包括東協、非洲、印度等許多國家,有高達 20 億成年人沒有銀行帳號,貧窮、資源不平等因素,讓許多的人無法進入金融體系,安德魯認為比特幣最大的好處,是不論一個人貧窮或富有,只要有一支手機就可以使用。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曾說:「使用金融服務就是脫貧的橋梁。」這也是許多專家認為區塊鏈技術可以改變現有金融體制的想法。

許多人好奇這位「小小比特幣專家」對投資的看法,安德魯說他並不會建議大家把積蓄都投入比特幣,他最近在閱讀賈伯斯(Steve Jobs)、馬斯克(Elon Musk)、貝佐斯(Jeff Bezos)等人的自傳,「我不會再買了(指比特幣),我認為這是一項風險極大的投資,我寧可擁有亞馬遜的股票。」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itco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