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HomePod 測試,音質領先但 AI 排名墊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12 日 9:15 | 分類 3C周邊 , AI 人工智慧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HomePod 測試,音質領先但 AI 排名墊底


蘋果智慧音箱 HomePod 近期開賣,研究機構針對市場上智慧音箱進行測試,發現蘋果的 HomePod 雖在音質和易操作程度取得領先,但在人工智慧(AI)方面,只有 52.3% 的問題回答正確,排名墊底。

內建 Siri 語音助理的 HomePod 9 日在美國、英國與澳洲等英語系國家搶先開賣。

國外科技網站 MacRumors 報導,研究機構 Loup Ventures 針對 HomePod 進行一連串測試,蘋果的 HomePod 在音質和易操作程度取得領先地位,但在人工智慧方面,雖然能夠理解 99.4% 的問題,只有 52.3% 的問題回答正確。Loup Ventures 測試 3 個獨立的 HomePod,共詢問 782 個問題。

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HomePod 在 AI 語音助理類別中表現墊底。Google Home 正確回答了 81% 的問題,亞馬遜的 Alexa 正確回答率 64%,而微軟(Microsoft)的 Cortana 正確回答率為 57%。

進一步分析,HomePod 對於「當地」和「商業」性的問題表現較好,譬如:詢問附近的咖啡店或者幫助購買新鞋,在這個領域,HomePod 擊敗 Alexa 和 Cortana,但仍然落後 Google。

Loup Ventures 分析師孟斯特(Gene Munster)指出,儘管 HomePod 正確回答 782 個問題的比例很低,但鑑於 HomePod 被定位為家中的音樂家,與市場認知的智慧家庭接口並不相同,Siri 的整體表現超出預期。

研究人員解釋,隨著時間的推移,HomePod 可透過直接添加日曆、寫電子郵件、打電話和導航等功能來領先對手,並和其他蘋果裝置如 iPhone、iPad 相互支援,達到生態系的概念,但目前 HomePod 完全無法回應這些要求。

另外,研究中發現,HomePod 最擅長的是「出眾的傾聽技巧」,可在用戶以正常音量發問,就聽到問題,即使喇叭正在播放音樂,換言之「不用對著智慧音箱大吼」。且研究認為,HomePod 的音質好得「難以置信」。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