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市場持續擴大,2018 年電競監視器出貨年成長率達四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31 日 14:05 | 分類 3C周邊 , 電子娛樂 , 電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競市場持續擴大,2018 年電競監視器出貨年成長率達四成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顯示,2017 年電競監視器(WitsView 定義為刷新率 100Hz 以上)出貨量約 250 萬台,年成長率高達 80%。展望 2018 年,出貨量可望較 2017 年增加超過 100 萬台,達到 350 萬到 370 萬台的出貨水位。

WitsView 資深研究經理王靖怡指出,傳統液晶監視器市場自 2010 年以來規模逐年萎縮,各品牌開始積極搶占高獲利的利基型市場以維持或增加整體營收。其中,電競監視器一直是小眾但高毛利的產品,2017 年在電競市場規模擴大以及高性價比的曲面電競監視器的帶動下,各品牌廠商紛紛插旗電競市場。

而 2018 年受惠於電競市場持續擴大、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熱銷、品牌強力挹注資源,以及曲面電競監視器強攻市場,各品牌將電競監視器出貨目標訂得非常積極,尤其是 2017 年出貨規模尚小的品牌廠商,多數喊出倍增的出貨目標。

華碩穩居電競顯示器巨獅地位,2017 年市占率近三成

目前電競監視器市場是台系品牌獨占格局,2017 年出貨占整體逾七成。出貨量前五名依序為 ASUS、acer、BenQ、AOC / Philips、Samsung,其中,前四名皆由台系品牌包辦。

台灣電競產業發展已久,ASUS 及 BenQ 等品牌深耕多年,而電腦硬體設備又是台灣強項,加上面板大廠 AUO 為高刷新率液晶監視器面板最大供應商,皆為台系品牌獨強的原因。

韓系品牌中,Samsung 在 2017 年電競監視器出貨量大幅成長,主要動能來自高性價比的曲面電競監視器,一舉推升韓系品牌電競監視器市占率從 2016 年的 5% 成長至 2017 年的 13%。

值得注意的是,微星可說是 2017 年電競監視器市場中的一匹黑馬。微星以電競筆電聞名,原本就擁有非常完整的電競硬體設備產品線,只欠缺監視器。2017 年其電競監視器產品逐漸打開知名度,預計未來成長動能強勁。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