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版《聖鬥士星矢》可能於 2019 年播出,能符合原著粉絲的期望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7 日 17:37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etflix 版《聖鬥士星矢》可能於 2019 年播出,能符合原著粉絲的期望嗎?


屬於 1980 年代後出生的童年記憶,能否打動更多觀眾?

近日,一張日本漫畫雜誌的宣傳內頁引發熱議,上面赫然寫著「由 Netflix 重製版動畫《Knights of the Zodiac:聖鬥士星矢》將於 2019 年正式播出」。

根據宣傳頁資訊,Netflix《聖鬥士星矢》製作陣容採用「日美混血」型態,既有日本的蘆野芳晴擔任監制,也有好萊塢團隊執筆劇本,首席編劇則由動畫版《復仇者聯盟》編劇出任。預計第一季採用 CG 製作共 12 集,每集 30 分鐘,劇情從「銀河戰爭篇」到「白銀聖鬥士篇」。

由日本漫畫家車田正美創作的漫畫《聖鬥士星矢》1986 年搬上電視螢幕,隨即風靡全球。1992 年《聖鬥士星矢》引入中國,成了橫掃 80 後童年記憶的超級 IP。不少網友回憶稱,上小學和中學時,經常放大招天馬流星拳、鑽石星塵,與同學 PK 拯救世界。

觀眾被主角的熱血與犧牲觸動,直到今日仍有不少人有「聖鬥士」情結。翻拍消息一出,死忠粉絲還是相當激動,表示期待。有些粉絲還在微博曬出保存 20 幾年的單行本;還有人表示,沙加是她這輩子見過最接近神的男人。

近年來,不少以《聖鬥士星矢》為原型的電影和綜藝節目登上電影院或電視台,以「情懷」為噱頭勾起大家回憶。有一些相當成功,比如中國版《Running Man》第二季以聖鬥士為主題的某期節目,收視率突破 5%,當聖鬥士主題曲響起時,引發六年級生一波回憶殺。

不過,2016 年《聖鬥士星矢》電影版卻沒能帶來驚喜。雖然電影是由原著作者車田正美親自改編,並聚集了日本最豪華的導演、聲優、特效陣容,但是由於漫畫大師不太擅長寫劇本,導致電影情節頗為跳躍,有點讓人失望。

越受關注的超級 IP 越難改編,畢竟在一些粉絲心目中,原著就是無法超越的經典,情懷也不是那麼好賣。

去年 8 月,Netflix 宣布預定 21 部日本知名原創動畫改編重拍,重新搬上螢幕,《聖鬥士星矢》就是其中之一。Netflix 首席產品長 Greg Peters 曾在活動時表示,「Netflix 不僅為全球動畫愛好者帶來眾多作品,也將培養新的動畫粉絲群。」

不過,Netflix 能否製作一部令粉絲滿意的《聖鬥士星矢》,並依靠該劇獲得其餘粉絲,仍是未知數。

美國的商業化運作手段和日本動畫的本土特色能否完美結合,成了最大的疑問。一方面,Netflix 重金投入《聖鬥士星矢》並將其打造成符合這個時代全球受眾的動畫片,可能會失去原有的日本動畫風格;比如《黑鏡》從英國轉到 Netflix 後,批評的聲音不絕於耳;但另一方面,Netflix 的確資金強大,並且擁有世界頂尖的團隊和製作水準,或能超越經典呢?

老觀眾要的是童年回憶,要的是「原汁原味」,新觀眾要的是符合現代人的口味和審美,Netflix 只能自己看著辦了!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ia ying Ya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