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蘋果供應鏈高調站台,一場發表會透露華為的野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9 日 0:00 | 分類 3C手機 ,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廠蘋果供應鏈高調站台,一場發表會透露華為的野心


11 月 23 日,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品牌商華為新一代旗艦機種 Mate 10 系列的發表會,揭示華為未來在智慧手機市場的野心。 這樣的野心,也讓華為未來對台灣供應鏈廠商的倚賴性大幅增加……

11 月 23 日,一場看似普通的手機產品發表會,竟讓 6 家台灣科技大廠總字輩人物排排站好。

乍看之下,這一天,竟像是蘋果的供應商大會。

現場大咖雲集
火力展示的新機發表會

記者會前半小時,股王大立光電董事長林恩舟提早到會場,他仔細檢視現場各款手機,對每款手機哪一支搭載大立光鏡頭、特性如何,如數家珍。

過去鮮少接受媒體採訪的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也現身站台,他和華通電腦總裁江培琨,都是蘋果供應鏈裡重要的 PCB(印刷電路板)關鍵供應商。

蘋果 iPhone 晶片代工製造商台積電,也派出物聯網業務開發處資深處長王耀東出席;蘋果的封測服務供應商矽品,則由總經理蔡祺文現身。加上全球最大顯示驅動 IC 公司聯詠科技副董事長暨總經理王守仁;6 位總字輩人物罕見現身。

特別的是,這是中國最大手機品牌華為的手機發表會。這場記者會中,華為宣布明年將全面進軍台灣手機市場,加大對台灣的投資和合作,目標是擠下蘋果,成為全球高階手機市場的一哥。

能讓這些台灣大廠老總排排站,關鍵人物是華為消費者事業群執行長「狂人」余承東。

2016 年 3 月,余承東在巴塞隆納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喊出「華為的全球市占率在 3 年內拿下第 2、5 年後排名第一」的目標。當時,並不是所有人都把他的話當真。

2015 年,華為手機銷售量首次突破 1 億支,同一年,三星狂銷 3 億 2 千萬支手機、蘋果則賣出 2 億 2 千萬支手機,還拿走了手機產業絕大部分利潤;余承東要在 5 年內超越這 2 家公司,聽起來很不現實。

但就是這位狂人,讓華為手機走到今天。華為從 2003 年成立手機業務部,前 8 年的時間專攻低價手機。2011 年時,余承東接任華為終端董事長,也未讓手機銷售量有立即性的突破。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的數據,華為 2012 年整年只賣出 2,700 萬支手機。

但就從 2012 年開始,華為手機銷售量每年都出現 2 千萬支以上的驚人成長。只要稍微瀏覽中國電商通路天貓的頁面,就能看出華為高階手機在中國確實大受歡迎。

超越蘋果、三星
是狂言還是真有能耐?

對於余承東的作風,中國媒體用「偏執」2 個字來形容,他剛接下華為終端部門時,歐洲手機定製客戶一度下滑到只剩一家,余承東仍堅持到底。他在內部會議裡說,「在我手裡,華為終端要麼做沒了,要麼做上去,沒有第三條路。」

後來他回憶,「很多次,很多人說我快犧牲了,每個階段的目標沒完成,我都會下課;但轉變的過程中我沒死掉,算活下來了。」

2016 年,根據 Gartner 的調查數據,「偏執」的余承東光是這一年,就讓華為多賣 2,800 萬支手機,共賣出 1 億 3 千萬支手機。今年,在他主導下,華為把目光放向台灣。

過去,華為在台灣一向低調,不只在台灣沒有店面,要看到華為的展示用手機都很困難。但這場記者會裡,華為卻高調在台灣辦產品發表會,同時找來台灣供應鏈合作夥伴一字排開,大秀「肌肉」。

「華為在台灣下單已超過 100 億美元!」華為台灣總代理訊崴科技總經理雍海透露,華為在台灣有超過百家的一線供應商,鴻海、聯發科技等一線廠商都和華為有合作,再加上二、三線供應商,總共有高達 4、500 家供應商,供應旗下產品線如手機、筆電、網通產品線等的關鍵元件、IC 封測及手機組裝。

華為 2016 年的營收台幣達 2.4 兆元,光是付給台灣供應鏈的金額,就占了營收的八分之一以上。

今年初,余承東再次喊出「2018 年超越蘋果」的口號,要達到這一目標,華為必須和台灣更深度合作。

積極拉攏台灣
進軍國際市場的重要一步

例如,華為最引以為傲的拍照功能,在華為工程師設計下,竟能像單眼相機一樣長時間曝光、記錄星辰移動的「星軌」畫面。華為手機打著德國徠卡鏡頭為訴求,但鏡片其實是由台中大立光廠房生產出來,通過德國徠卡實驗室認證後,交到消費者手上。華為比蘋果早一年推出雙鏡頭手機,更是和大立光密切合作的成果。

今年,華為也是和台灣廠商合作,才能推出配備人工智慧的手機 Mate 10,這款手機有「AI(人工智慧)攝影」功能,當你把手機鏡頭對準人時,手機會知道你要拍的是人像,自動切換到人像模式;近距離對準花,則會切換到近拍模式。換句話說,這支手機會自己「看情況辦事」,學著如何拍一張好照片。

Mate 10 使用的麒麟 970 晶片,就是用台積電最先進的 10 奈米技術生產出來,這也是華為第一顆人工智慧晶片。背後另一個重要推手,是華為設在香港,負責數據挖掘和人工智慧的「諾亞方舟實驗室」。

余承東要打敗蘋果,更需要跨出中國進入國際市場,台灣是重要的一站。

對手機產業來說,台灣是成熟市場,1 年 800 萬支的銷量,雖然銷量不算太大,但台灣網路應用發達、行動通訊滲透率高、競爭又極為激烈,正是適合測試市場應用的好地方,像鴻海集團在台灣投資亞太電信,就是打算在台灣培養出行動通訊的新商業模式,再推廣到其他地區。換句話說,華為如果能在台灣市場勝出,對拿下全球高階手機市場的主導權大有助益。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