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 搶攻背光與自發光顯示應用,2023 年產值估達 1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4 日 14:40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光電科技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ni LED 搶攻背光與自發光顯示應用,2023 年產值估達 10 億美元


Micro LED 卡在重重製程瓶頸尚待突破,短期內難有商品化產品出現,廠商轉攻以現有設備並改變部分製程參數條件就可以研發出的 Mini LED 等級產品。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指出,Mini LED 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涵蓋電視、手機、車用面板、顯示螢幕等,預估 2023 年整體 Mini LED 產值將達到 10 億美元,其中 LED 顯示螢幕及大尺寸電視等,將是 Mini LED 未來應用的主流。

LEDinside 研究副理楊富寶指出,Mini LED 的晶片大小介於 100-200μm 之間,目前的應用領域以自發光顯示器與背光為主。在自發光顯示器方面,Sony 雖然早在 2016 年即發表了 Micro LED 的自發光顯示屏,但由於製造成本與技術門檻相當高,所以目前許多 LED 廠商開始研發晶粒尺寸較大的 Mini LED,以求快速量產。相較傳統的 LED 顯示螢幕,Mini LED 有機會做到更高的動態對比與廣色域效果。

至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方面,用 Mini LED 晶片做自發光顯示器成本太高,加上解析度可能無法滿足現有產品的要求,因此廠商的目標是以 Mini LED 做為背光,替代傳統液晶面板的 LED 背光。Mini LED 的背光方案可應用在電視、手機、車用面板等,LEDinside 預估 2018 年將會有 Mini LED 背光應用相關樣品問世。

例如使用在電視上,由於 Mini LED 具備高亮度與高動態對比等優勢,將有機會導入中高階的電視產品。另外在手機應用上,Mini LED 可以製造出類 OLED 的產品,具備高對比度、高亮度等優勢,並增加局部調光功能,相關面板廠商開發的目標是希望在性能與價格上皆可以與 OLED 競爭。

目前全球許多廠商已積極發展 Mini LED 的相關應用,晶片廠有晶電、隆達、三安、華燦等;封裝廠有億光、榮創、宏齊、首爾半導體等;IC 設計廠有聚積、瑞鼎等;面板廠有友達、群創;顯示螢幕廠商則包括利亞德等。

然而目前 Mini LED 也同樣面臨研發挑戰。在成本方面,由於 Mini LED 使用的晶片數量變多,抓取及放置晶粒的焊接成本將大幅提高,加工時間也會拉得更長,而製程不良率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另外,因為 Mini LED 需要一定高度的混光區,所以產品的厚度將備受限制,增加產品設計的困難度。

TrendForce 將在 2017 年 12 月 7 日(四),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402AB 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 2 號 4 樓)舉辦「集邦拓墣2018關鍵零組件趨勢論壇」研討會。詳情請見活動網址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