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啦!先讓我自拍一下」沉迷於危險中拍照的重度社交媒體使用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3 日 8: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等等啦!先讓我自拍一下」沉迷於危險中拍照的重度社交媒體使用者


現在似乎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社交媒體重度使用者們用近乎瘋狂的自拍(或拍攝),呈現出他們認為的完美,即便眼前有可怕的颶風、龍捲風襲來也一樣。數以百計的美國人最近從艾瑪(Irma)與哈維(Harvey)颶風風暴中逃離,卻看到有許多人冒著生命危險觀浪與拍攝。

這樣的狀況盛行已久,如這位費迪南德先生(Ferdinand Puentes)是 2013 年夏威夷附近海域墜機事故的倖存者,事故發生後漂浮在海上,以穿著航空救生衣之姿拍下這張自拍。

同樣的 2014 年澳洲雪梨一家咖啡館(Lindt chocolate)發生人質劫持事件,上百民眾到現場自拍,並且打卡上傳至各社群平台,對正設法營救人質的警察還有受害者,這樣的態度合不合適?

美國一名消防員,在火災房屋現場以相當燦爛的笑容留下這張合影;但這張照片很快就被官方撤下了!

另一個引人非議的是一名男子對身後的車禍現場與焦黑的遺體自拍,毫不考慮車禍現場的混亂與尊重死者。

這架飛機的客艙突然間煙霧瀰漫,一名乘客竟然沒有因此恐懼慌張;相反地,他好像帶著微笑,拍下這張自拍。雖然你好像無法在密閉空間做什麼,但筆者實在太佩服這樣的情況還可以自拍的勇者!

這些照片與自拍,讓筆者想到許多極限拍攝──用自己的方式登上世界各高樓的照片。還記得去年高雄 85 大樓,遭一名高樓極限攝影愛好者 Lamyock 徒手攀登事件嗎?Lamyock 的 Instagram 不乏各式高聳建築物的攀登照片,讓眾多粉絲看了心驚膽跳。這種系列照片叫做 Rooftopping(高樓極限攝影),拍照的攝影師則稱為 Rooftoppers(玩命者)。

來自俄羅斯成名已久的 Rooftoppers – Vitaliy Raskalov & Vadim Makhorov,時常在社群平台(Instagram、YouTube)登出高樓極限攝影照/影片。高處景色雖然美不勝收,但瘋狂行徑讓觀賞照片的人捏了一把冷汗。

為什麼愈來愈多青少年想成為 Rooftopper?

自從社群平台大量出現 Rooftopping 類型照片後,地球的「強心臟」就開始不斷被喚醒!根據牛津大學 Bradley L Garrett 研究報告顯示,主要原因是「為了出名」。

事實證明,在 Instagram、YouTube 的極限攝影者追隨者(粉絲)眾多,大部分都超過幾十萬粉絲,甚至不乏被運動品牌及攝影品牌相中給予贊助。Vitaliy Raskalov、Vadim Makhorov 在中國攀登上海環球中心的影片,YouTube 影片點閱已累積到 6,400 萬。

受「網紅文化」影響,全球越來越多青少年試圖藉助社交媒體一夜成名!在去年,印度 15 歲少年 Ramandeep Singh 在家中拿父親的左輪手槍自拍意外走火身亡,印度在全球統計中,近年就發生了 20 起自拍死亡案件,是全球自拍死亡率之冠的國家。人類行為學家接受德國之聲 Deutsche Welle 採訪時表示:「社交媒體成為我們生活最依賴的一部分,人人都想成為網紅,自拍出名是最快的捷徑」。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 Jesse Fox,在 2015 年發表了一篇關於《錯誤時機的自拍》心理學研究。內容提到,強迫自己在緊急情況下拍攝自拍照其實對自我心理並沒有幫助,但從另一個面向思考,你可能可為緊急情境記錄細節,例如奇怪的聲音來源、攻擊者或兇手的面貌。你的確有可能會為現場留下最重要的證據。

但 Fox 也表明,如果你眼中只有自己,拍攝當下目中無人,那就代表你完全沒有關注當下的情況,突顯出你的「自戀」(narcissism)。只期待自己的照片能廣泛流傳與分享,又或積極想證明自己曾經到過這個險境之地罷了。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