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直播如何有專業效果?圓剛 BU110+Camerafi Live 手把手教你設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4 日 15:46 | 分類 3C周邊 , Android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直播成為顯學,對畫質與器材的需求也開始越來越高,過去除了使用手機內建的相機做為直播使用外,現在透過行動擷取器還能讓你用專業相機進行直播,讓手機變成直播影音平台。藉由這樣的直播方式,把手機當成訊號處理中心,用外接設備取代手機內建的鏡頭與麥克風,提供更具專業水準的影音內容,同時也可以讓直播內容更具可看性。

深耕影像擷取產業多年的圓剛科技,也針對行動直播需求推出了免驅動影像擷取器 BU110,只要簡單的操作,就能很方便地把相機與手機結合在一起,使用更專業的器材進行直播,另外,像是讓許多人在直播時感到困擾的收音問題,也能透過將專業麥克風外接至相機上解決,提供更清晰的收音效果。

 ▲免驅動影像擷取器 BU110 外觀設計輕巧,整體包裝僅約一部 iPhone 手機大小。

▲內容物也相當簡單,只有免驅動影像擷取器 BU110 本體、一本說明書和一條 USB-C 連接線。

▲本體採用霧面銀色設計,旁邊長條部份為LED指示燈。

▲機身只有兩個接接孔,這裡是負責電源與訊號傳輸的USB-C。

▲另一邊則是負責與相機連接的標準 HDMI 接孔。

免驅動影像擷取器 BU110 將硬體設計至極簡,沒有額外的按鍵或功能,就只有兩個接孔,一端接相機一端接手機,其他所有複雜的設定都由機器內建晶片自動處理好。除了搭配手機使用外,免驅動影像擷取器 BU110 也可以連接電腦,做為額外的視訊擷取裝置使用,讓你在使用電腦進行直播、實況甚至錄影時能製作出更多專業水準的高品質影音內容。

▲連接電腦使用時,只要將USB端接入電腦,設定為視訊訊號源即可。

不過,即然是「行動擷取器」,重點當然是要放在手機有關的行動直播功能上,免驅動影像擷取器BU110 原廠內附的是標準 USB-C 連接線,這個時候我們就得要透過手機 OTG 功能,讓手機成為供電裝置,同時一邊供電一邊接收來自免驅動影像擷取器BU110的影像訊號。

▲將免驅動影像擷取器 BU110 透過手機用的 OTG 轉接線連上手機,就可以開始準備直播。

要注意的是,礙於系統的不同,免驅動影像擷取器BU110目前僅能使用在 Android 系統手機或平板上,使用 iOS 裝置的使用者們,暫時還無法使用行動擷取器帶來的便利功能。

▲接上手機後記得到設定功能裡選擇連線裝置,才能正確連接。

硬體功能設定完畢之後,接下來就是尋找適合的軟體搭配,這次我們使用的是 Camerafi Live 這個 App,只要設定好直播服務帳號,就可以開始準備直播囉!

▲Camerafi Live 目前在 Google Play 商店中提供免費下載。

Camerafi Live 目前為免費使用,其他進階功能以訂閱制方式收費,免費版本在直播時右下角會出現浮水印,軟體介面會有廣告,畫質上限為 720P HD 畫質,付費後可去除浮水印及廣告,畫質上限也提高為 1080P Full HD,另外還有可插入圖片、視訊進階設定等功能。

▲Camerafi Live 提供手機鏡頭、外接視訊裝置及螢幕錄製等多種直播模式。

 Camerafi Live 提供多種直播服務選項,除了常見的 YouTube、Facebook 和 USTREAM 外,也支援讓使用者自行輸入 RTSP與RTMP資訊進行串流直播。這次我們以 Facebook 直播服務進行示範,帶大家來看一下如何使用免驅動影像擷取器BU110連接相機在手機上進行直播。

▲第一次開啟時會顯示注意事項,簡單敘述使用方法。

 在使用 Camerafi Live 進行 Facebook 直播時要注意的是,在 Facebook 目前的規範下,無法使用第三方軟體用手機鏡頭進行 Facebook 直播,僅能透過影片或外接方式進行,在使用免驅動影像擷取器BU110的前提下,外接相機直播當然是沒問題的。

▲登入 Facebook 帳號後,Camerafi Live 會要求發佈貼文、粉絲專頁以及社團的權限。

▲設定好 Facebook 權限後,再回到 Camerafi Live 主畫面,就可以選擇要在個人、粉絲專頁還是社團中進行直播。

▲YouTube 直播部份則是直接與 Google 服務帳號連動。

設定好帳號資料後就可以開始準備進行直播,首先來看螢幕錄製的部份。在選擇進行螢幕錄製直播後,畫面上會出現浮動工具圖示,按下圖示後會再出現細部的控制選項。在這個模式下,我們也可以打開手機的相機功能進行直播,不過相機介面也會出現在直播畫面中。

▲Camerafi Live 的螢幕錄製直播功能,會以浮動工具的方式讓使用者進行操作。

在細部設定的部份,透過 Camerafi Live 可以直接將手機的螢幕畫面直播到 Facebook 上,在直播前也可以針對直播標題、畫質等等進行設定。

▲基本的 Facebook 直播內容設定。

▲YouTube 的直播內容也是類似的設定,不過多了 360 Live 串流選項。

▲按下開始直播後,會再進行一次設定,同時還可以設定螢幕畫面是以直或橫的方式顯示。

 接下來,如果我們要使用外接視訊裝置進行直播的話,則需要透過擷取器將訊號擷取進來,在這之前,我們要先讓外接裝置可以正確連接到手機上,在透過 OTG 方式將擷取與手機連結後,只要進到設定選項中,選擇 USB 裝置連線就可以。

▲依各家廠牌手機的不同,選項名稱可能有所不同,這裡以 Sony XPERIA Z5 為例,選擇「偵測 USB 裝置」即可。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打開 Camerafi Live,將音訊和視訊裝置加入,到這裡就已經可以使用外接的視訊裝置在 Facebook 和 YouTube 等平台上開始進行直播。

▲連接好免驅動影像擷取器BU110後再打開 Camerafi Live 就會提示是否要切換成外接裝置。

▲選擇確定之後,就可以開始用外接相機做為視訊裝置進行直播囉。

▲透過免驅動影像擷取器BU110,可以把相機拍攝的畫面擷取到手機上進行高畫質直播。

 除了基本的直播功能外,在 Camerafi Live 裡,我們還可以透過自訂 RTMP 協定的方式,解開手機鏡頭直播的封印,讓 Camerafi Live 可以直接使用手機相機在 Facebook 上進行直播。

如果要使用 RTMP 協定進行 Facebook 直播,首先要取得串流碼(金鑰),如果是要在粉絲專頁發佈的直播,可以直接在粉絲專頁的發佈工具功能中找到 RTMP 伺服器與串流金鑰資訊,如果是在個人頁面直播的話則必須要透過像是 Facebook 直播小幫手這類第三方網站取得相關資訊。

這裡要注意的是,Facebook 的串流伺服器是不會變的,但是串流金鑰每次都會不同,所以使用 RTMP 協定進行 Facebook 直播會稍微麻煩一點,每次要直播前都要輸入一長串的金鑰才行。

▲在 Camerafi Live 當中,WOWZA和CUSTOM RTMP都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輸入伺服器與串流金鑰進行直播。

在瞭解如何同時使用手機相機與外接相機進行直播後,我們接著就可以來看看 Camerafi Live 在直播時,可以提供哪些與眾不同的內容。但首先我們要先釐清,免驅動影像擷取器BU110的使用概念,是把手機當成一個直播用的工作站,透過 Camerafi Live 的設定,讓我們可以擁有更多樣化的直播方式,同時也能讓直播的內容,藉由外接的相機甚至DV,擁有更多變化,還可以做出子母畫面等效果,讓你的直播內容更豐富,更具可看性。

對於有高度行動直播需求的使用者來說,手機能夠進行的直播內容其實相當有限,透過免驅動影像擷取器BU110外接相機搭配 Camerafi Live,等於是解放了手機本身先天的取景、相機和收音限制,舉例來說,如果是要直播距離自己比較遠的場景或內容,過去除了往前擠之外別無他法,現在只要利用高倍數變焦的相機(或是可更換鏡頭焦段的專業機種),就算人在遠處也可以清楚播出想要分享給觀眾的內容,而且還不用擔心手機鏡頭變焦後畫質不佳的問題。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 Camerafi Live 在直播內容上的詳細設定內容。

選擇好要使用的直播方式後按下 START,就會進入 Camerafi Live 的直播主控畫面,從螢幕左邊向右滑,就會出現視訊與音訊設定選項,在這裡可以說定手機與外接相機的子母畫面、音訊的設定等等。

▲手機與外接視訊的設定。

 如果要使用子母畫面直播,只需要勾選 PIP 功能選項,就可以選擇要讓手機相機或外接相機做為子畫面。

▲子畫面預設的位置會在畫面的右下角。

▲按住子畫面右下角紅色圖示可以移動子畫面位置或調整子畫面大小。

▲音訊設定的部份也可以設定不同音訊來源的音量大小。

▲點一下畫面右上角的筆形圖示,可以即時在畫面上進行標示,筆跡的顏色與粗細也可以調整。

▲畫面從右往左滑可以開啟附加功能選項,付費後可以使用圖片與文字的插入功能。

▲在 FILTER 的部份可以選擇多種畫面濾鏡特效。

▲PLUGIN 選項目前提供兩種外掛模組,在直播中可以加入聊天室或是網頁內容。

▲網頁內容也可以移動和調整大小,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是在手機上開啟,所以系統預設會開啟行動版網頁。

▲每按一次就可以多插入一個網頁,同樣可以移動和縮放大小。

▲最後一個 THEME 則是可以讓 Camerafi Live 直接在手機上使用直播投票功能。

▲預設是兩個選項,畫面右側的 + 號可以增加投票選項,圖片外框也可以選擇圓形或方形。

▲點選選項圖片還可以直接從手機相簿裡選擇圖片。

Camerafi Live 提供許多有趣的直播功能,像是子母畫面、濾鏡、網頁內容,甚至是即時投票等等,幾乎包辦了電腦版直播串流軟體的七成以上功能,只要稍微花點時間微調設定,想用手機直播出如同電腦直播一樣的專業內容絕非難事。加上所見即所得的直覺式介面設計,就算是直播新手都能非常快速的進行直播,在搭配像是免驅動影像擷取器 BU110 這樣的行動擷取器之後,不但可以提升直播的畫面品質,在結合 Camerafi Live 之後還能開創更多樣化的直播內容,開啟不同以往的行動直播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