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 80 年的新滋味:純天然粉紅色巧克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網路趣聞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暌違 80 年的新滋味:純天然粉紅色巧克力


你能想像巧克力在沒有添加任何食用色素、調味的情況下,就會呈現粉紅色的樣貌嗎?歷經十幾年的研發,世界最大巧克力廠商百樂嘉利寶興奮宣布他們為巧克力設計出新的色彩。

睽違 80 年的新發現

9 月 5 日,來自瑞士的巧克力廠商百樂嘉利寶(Barry Callebaut)在上海宣布他們為巧克力創造了新的天然色彩:粉紅色。這是繼 1931 年雀巢(Nestlé)公司推出白巧克力後,睽違八十多年的新發現。

遲疑了兩年才決定推出

這款稱為「紅寶石」的巧克力是源自只有在象牙海岸、厄瓜多、巴西才找得到的可可豆。從發現可可豆、實驗室分析、調製成巧克力,一共花了百樂嘉利寶 13 年時間,而且一直到 2015 年,他們才決定要推出這款新產品。

▲ 上海的紅寶石巧克力試吃會,廚師正忙著用紅寶石巧克力製作各式各樣的巧克力食品。(Source:達志影像)

純天然,絕無添加物

談起這款顏色綺麗的巧克力,創新與品質長波恩(Peter Boone)強調,他們使用的可可豆是純天然品種,沒有經過任何基因改造,在製作紅寶石巧克力時,他們也沒有加入任何莓果類製品、色素、添加劑,粉紅色完全是可可豆的自然色彩。

巧克力饕客的新選擇

對於能在 13 年前找到這款可可豆,波恩直稱他們真的很幸運,也希望新推出的巧克力可以一飽巧克力饕客的口福。

至於紅寶石巧克力的味道如何呢?波恩指出,它沒有白巧克力那麼甜,味道相較起來比較淡,口感則是柔順又帶點漿果風味。

「想複製可以,但做不來」

雖然市面的莓果類巧克力大多是粉紅色樣貌,但這是第一次有糖果公司製造出純天然的粉紅色巧克力,百樂嘉利寶執行長聖阿夫里克(Antoine de Saint-Affrique)便說:「你可以試著複製(紅寶石巧克力的)顏色和口味,但想要用一般的巧克力原料製作出這樣的口感、顏色會非常困難。」

▲ 2015年,漢堡王在萬聖節推出黑色漢堡,詭異的顏色也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Source: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

近年來的奇怪食物潮

《衛報》指出,雖然紅寶石巧克力花上百樂嘉利寶十幾年時間研發,但產品的推出時間也意外搭上「奇怪顏色食物」的市場風潮。這幾年來,舉凡黑色漢堡、紫色田菜根、彩虹貝果,獨角獸風格的飲料都帶起不小的討論。

要上市得再等等

嚴格說起來,這款巧克力還沒正式上市,百樂嘉利寶目前還在跟世界各地的通路商協調。創新與品質長波恩則表示,他希望紅寶石巧克力起碼可以留在貨架上 6~18 個月。

▲ 巧克力廠商百樂嘉利寶推出的各種巧克力,由於涉及口感調配和味道呈現,因此研發巧克力總得花上數年的時間。(Source:百乐嘉利宝

好不好吃、純不純是重點

對於消費者對紅寶石巧克力會有什麼反應,長期經營 Instagram 美食帳號的菲利普斯(Sarah Phillips)指出,紅寶石巧克力剛上市的時候肯定會颳起一陣熱潮,如果這款巧克力真的像廠商聲稱的是純天然製,而且還很好吃,那肯定能成為甜點愛好者的新寵。

專家:有點懷疑

然而,英國巧克力專家萊姆西(Dom Ramsey)則持存疑態度。他指出好幾年前,法國巧克力公司法雅(Valrhona)也宣稱他們研發出新款的焦糖色巧克力,結果到頭來只是行銷噱頭,因此直到百樂嘉利寶對新款巧克力的細節、製作方式有更進一步的介紹,他都沒辦法相信百樂嘉利寶對新研發的說法。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arry Calleba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