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問 Google 些什麼?數據指出台灣人愛問「如何修馬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6 日 8:00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都問 Google 些什麼?數據指出台灣人愛問「如何修馬桶」


你想知道大家最愛問 Google 什麼問題嗎?Google 與旗下的新聞實驗室,將大家愛問的「如何做」(how-to)問題整理在一個全新的網站,使用者可依據地區、國家或是主題,一覽不同的搜尋聲量排名,而在這過程中 Google 也發現,「如何做」問題佔了搜尋內容大宗。

▲ Google 根據各國人最愛問的修繕項目,製作成的世界地圖。

台灣人最關心「如何修馬桶」

這個全新的網站,由 Google 新聞實驗室與互動視覺數據記者 Xaquin G.V 合作。網站以「水電產品修繕」為主軸,帶出次要的廚房、愛情、健康、「大人的問題」以及專業技能等主題。在主軸「水電修繕」的呈現上,使用者可在國家處輸入不同名稱,圖像將自動根據各國的數據變換物品大小,以呈現搜尋聲量高低。台灣的數據顯示,除了基本的門、窗和牆壁修繕,最多人關心的是「如何修馬桶」。

數據顯示,門、窗和牆壁是各國的搜尋的修繕項目前三名,北美和東亞人,沒有馬桶活不下去;前蘇聯地區的居民相當健壯,修理洗衣機也可以自己來;而低緯度地區的居民,對於修冰箱有相當迫切的需求。

──Google News Lab

網站也將百大「如何做」搜尋詞整理成多個類別。在廚房相關問題上,最多人問「如何做鬆餅」和「如何煮水煮蛋」;說到愛情,最多人問的則是「如何接吻」和「如何懷孕」;而不意外的,「如何賺錢」榮登最多人問得「大人問題」;專業技能上,最多人想知道「如何打領帶」;健康層面,「如何減肥」則是最多人關心的問題。

根據話題的熱度、食物的產季等原因,搜尋量會有明顯的增減。例如每年春天,「如何煮蘆筍」的搜尋量就會升高;畢業季前夕,「如何邀請別人參加畢業舞會」,就會成為熱搜。但例如「如何減肥」這種問題,一年四季都是熱門搜尋詞。

用行動裝置說故事成為重點

Google 的這項計畫,主要希望落實「用數據說故事」的理念,並同時推動資料新聞學的發展。Google 新聞實驗室數據編輯 Simon Rogers 表示,「行動裝置的介面設計也是這項計畫的重點」,Google 將著力加強行動裝置說故事的能力。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