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買網拍、逛 Facebook,誰是「網路神遊」達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7 日 0:00 | 分類 網路 , 網路趣聞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班買網拍、逛 Facebook,誰是「網路神遊」達人?


你會不會利用上班時間,上網逛個網拍、刷一下 Facebook 或是回覆一下私人 email 呢?對不少人而言,「網路神遊」(cyberloafing)是上班日常的一部分,而澳洲研究人員想知道究竟哪種人最容易利用上班時間上網處理私事。

網路神遊=偷時間

對公司來說,上班買網拍、逛 FB 這種利用上班時間上網閒晃的「網路神遊」(cyberloafing)行為形同偷竊。和偷公司的實體商品不同,「網路神遊」偷走的是公司請員工來上班的時間。

誰最會網路神遊?

根據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心理學家洛維-卡爾芙麗(Emily Lowe-Calverley)和葛麗芙(Rachel Grieve)在 The Conversation 上發表的文章,雖然有的員工並非惡意利用上班時間上網處理私事,但如果一個人的「暗黑」特質程度越高,且對自己騙人的能力有信心,就更容易成為網路神遊達人。

▲ 每個人身上多多少少都可以看到「暗黑特質金三角」的影子,這對一個人是否會成為網路神遊達人扮演關鍵角色。(Source:Flickr/Bill Strain CC BY 2.0)

暗黑特質金三角

首先,研究人員邀請了 273 名員工填寫線上匿名調查,自我評估自己「暗黑特質」的程度和回答關於網路神遊的問題。這份研究發現,一般人身上多少都看得到「暗黑特質金三角」的影子,也就是每個人多少帶有不同程度的無情無義、玩弄權謀和自戀。而「暗黑特質」程度越高的人越覺得自己比別人還聰明,可以輕鬆騙過他人,因此這種人較可能肆無忌憚地網路神遊。

揭露職場真相

不過,研究人員洛維—卡爾芙麗和葛麗芙表示,這只是她們的初探,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來佐證,畢竟這份研究仰賴受調查者自我揭露,而且女性受調查者比較多。無論如何,這份研究點出了職場有趣的問題和老闆該怎麼面對員工網路神遊的行為。

▲ 身為公司老闆,要如何幫助員工發揮潛能、提升產能一直是亙古不變的課題。(Source:Flickr/NHS Employers CC BY 2.0)

從員工失神到資安漏洞

從公司組織層面來看,網路神遊造成的下場從最輕微的員工失神、浪費公司資源,到造成公司資安漏洞都有。

老闆該怎麼辦?

研究人員表示,假使老闆想要減少員工網路神遊的時間,或許可以採用問責制對員工施壓,通知他們在公司的所有網路活動都會受到監控。然而,這種監控也可能有侵犯員工隱私、造成工作環境不愉快的風險。

適時紓壓  重新找回專注力

幸運的是,網路神遊並非是百分之百的職場負面行為,上網做做和工作無關的事,可能對員工的情緒有正面影響,讓他們適時紓壓、重新找回專注力。

▲ 從「工作和生活平衡」到「工作和生活的彈性」,公私領域界線越來越模糊,人們對工作的想像也和過去有所不同。(Source:Flickr/Seedcamp Photos CC BY 2.0)

工作侵入下班時間

網路神遊代表的是私事侵入上班時間,但工作侵入下班時間也越來越常見,尤其在智慧型手機等通訊工具問世後,24 小時隨時讓老闆找得到人已經不是新鮮事。

「超連結」是一把雙面刃

研究人員洛維-卡爾芙麗和葛麗芙表示,這種「超連結」(Hyperconnectivity)是一把雙面刃,好處是增加員工的產出,但如果太過頭反而會讓員工感到疲累和倦怠(burnout)。過去人們追求的「工作和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已經越來越難企及,人們現在需要新的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彈性」(work-life flexibility),讓員工能掌控他們花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時間,並且把這兩者整合在一起,而非一刀切。

工作和生活的彈性

舉例來說,你可能在和朋友聚餐時回了個工作上的電話,或是在上班時間上 FB 祝自己的朋友生日快樂。洛維-卡爾芙麗和葛麗芙表示,關鍵在讓員工感到他們有能力處理這些互相競合的需求。

而根據一份探索性研究,「工作和生活的彈性」和工作滿意度息息相關,那些讓私事滲透到工作時間者比較少家庭衝突,反之則比較多家庭衝突。

職場是一條雙向道

最後,研究人員洛維-卡爾芙麗和葛麗芙提到:「我們的研究指出,一名員工自認可以利用老闆的能力,在『網路神遊』中扮演關鍵部分,但這是一條雙向道,老闆也要想想他們是否利用了自己『超連結性』的員工。」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phaLab Startup Accelerato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