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突然流行非洲小孩舉牌拍影片幫你打廣告,花 150 元人民幣要他們說中文都可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9 日 7:30 | 分類 數位廣告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淘寶突然流行非洲小孩舉牌拍影片幫你打廣告,花 150 元人民幣要他們說中文都可以


最近在中國的社群圈子裡開始流行一種短片,裡頭有十多個非洲小孩,圍著一塊黑板,上面寫著中文的各種廣告詞。然後在這大約 20 秒內的影片中,非洲小孩用不流利的口語念著廣告板上的中文。這種非洲人幫你打廣告的方式,讓觀者都覺得很神奇。

乍看之下,或許你會很直覺以為這是一種用既有影片打上字幕或是 PS 做的效果,不過如果仔細點看影片,或許你會開始懷疑,技術上要怎麼做出這樣的效果?

其實不用猜了,因為這些影片根本就沒有用任何「效果」,這些影片全都是貨真價實在非洲拍攝,現場這些非洲小孩也是依照旁邊中國人的指揮,一句一句念出中文。

爆紅的非洲小朋友舉牌打廣告

目前在淘寶上有相當多人在經營這塊「非洲小孩舉牌打廣告」的生意,只要輸入「非洲小朋友舉牌」就可以找到許多賣家。

除了像上面一開始說的那種黑板寫中文,也有這種一對一客製化的非洲小孩舉牌廣告。

根據淘寶的商家介紹,這類影片和照片都是「實拍」,時長不超過 20 秒,能保證出鏡的非洲小孩人數為 5 至 10 人,但表白或打廣告的字數限制在「20 字以內」、「寫什麼說什麼」、「1 至 4 天發貨」。

這些影片的單價從 10 元至 220 元人民幣不等。10 元人民幣只能拍單張照片,要拍影片則收費從 150 元人民幣起跳。最近由於這類影片走紅,起跳價格已被一些商家加價至 200 元人民幣以上。

根據一些店家宣稱,這些活動都是公益活動,收費的 220 元人民幣中「我們只拿 30 塊錢,其他的全部給他們『非洲寶寶』」。也有商家表示,拍攝完影片後,通常會給出鏡的孩子「買吃的」、「買文具」。

已經成為一條產業鏈

由於這種形式有利可圖,而且找非洲小孩拍片的成本又不貴,已經成為在非洲中國人的一種新行銷產業鏈。淘寶的賣家為「代理」,他們標價出售後,交由非洲的中國人去找當地小孩拍攝,並且在現場念出中文引導小孩講中文台詞。至於影片中的「喊話」內容,「只要不是罵人的話都可以」。

不過,因為是「產業鏈」,因此實際上每個環節都有人要賺錢,從下游的「店家」、「代理商」,到上游的非洲拍攝團隊,一支影片以 200 元人民幣來說,大部分的錢還是中間環節拿走了,真正到小孩手裡的恐怕很少。

以中國的法律來說,這種找非洲小孩來拍影片的行為並不違法。就算是交給小孩手中的錢與他們賺到的錢不成比例,也頂多是良心道德問題,並沒有違法疑慮。

不過,這些廣告中小孩講的台詞、廣告的內容,則有可能違反中國廣告法。特別是有些人喜歡讓小孩講一些不雅詞彙,雖然非洲小孩不懂中文,但實際上可能違反中國相關法規。

滿足中國人的「大國夢」,讓白人舉牌也可以

這種非洲小孩舉牌為什麼會成為一種現象?其實主要是看到一些常見的品牌,甚至只是一家巷口小通訊行名字,也能被遠在非洲的小孩舉起來「揚名國際」,滿足了他們的「大國夢」。而網友看了覺得有趣,也就跟著轉發。

除了非洲小孩之外,還有其他打著外國牌的廣告方式,只是在淘寶上沒有像非洲小孩這麼紅罷了。比方說,讓人家到知名景點幫你舉牌:

或是成人版的舉牌:

甚至如果你夠有錢,還可以請賣家幫你在 4 個不同國家拍攝,然後合成一段「跨國版」廣告。

總之,有錢的大企業,可以花大錢請明星來幫他們代言;沒有錢的小公司,就只能用這種方法取得網友關注。在行動網路當道的時代,這種非洲小孩舉牌的行銷方式,或許比那些在電影中置入的廣告更直接有效。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