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到使用條款就按「我同意」?22,000 人「願意」使用免費 Wi-Fi 後洗廁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0 日 16:39 | 分類 網路 , 網路趣聞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見到使用條款就按「我同意」?22,000 人「願意」使用免費 Wi-Fi 後洗廁所


無論安裝軟體還是申請網上服務,用戶看到冗長的服務條款都會直接跳過並按「我同意」,但這樣做隨時讓自己蒙受損失。外國有 Wi-Fi 熱點供應商進行實驗,於使用條款加入各項特殊要求,結果超過 22,000 人不疑有他,同意履行 1,000 小時「洗廁所」、「清口香糖」等「社區服務協議」來換取免費 Wi-Fi。

英國 Wi-Fi 熱點供應商 Purple 之前進行實驗,於使用條款加入「社區服務協議」,表示公司或會要求用戶使用免費 Wi-Fi 後履行 1,000 小時的社區服務,包括「清理公園的動物排泄物」、「擁抱流浪貓狗」、「清理淤塞管道」、「清洗公廁」、「彩繪蝸牛」以及「清口香糖」。

不過大部分人並未留意條款細節,在兩星期的實驗中,逾 22,000 人同意這些條款。公司又補充,在實驗進行期間用戶可舉報有問題的條款以換取獎勵,但兩星期後只有一人舉報。

公司表示,實驗旨在反映用戶使用免費 Wi-Fi 時缺乏警覺,不會真要求用戶履行「社區服務協議」。他們建議用戶使用服務前應閱讀條款,注意自己需要同意什麼、分享什麼數據等。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arleston’s TheDigite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