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因「自拍猴子」版權訴訟而面臨破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9 日 7:17 | 分類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攝影師因「自拍猴子」版權訴訟而面臨破產


雖然不少攝影師都渴望自己的作品能有名,不過有名後並不一定可以帶來風光的人生。之前因「自拍猴子」照片大紅的攝影師,就因為隨之而來的訴訟面臨破產。

(Source:By Self-portrait by the depicted Macaca nigra female. See article. (NBC News (mirro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攝影師 David Slater 某次相機被猴子拿去然後自拍,拍攝出廣泛流傳的「自拍猴子」作品。不過雖然照片有趣,不過在廣泛流傳之後,有出版物使用這照片而攝影師要求移除,這次事件觸發了到底照片版權是屬於攝影師還是猴子,因為技術上而言,拍照的是猴子而非攝影師本人。事件一直醞釀,包括維基百科和動物保護組織 PETA 等都對攝影師表示不滿,後者更展開訴訟。雖然美國專利局已經在 2014 年表示版權不能給予動物,2016 年法院也判決猴子不能持有版權,但反對團體一直上訴,耗費了攝影師大量金錢。

David Slater 表示,他現在已經沒有錢買新的攝影器材,即將在舊金山舉行的聽證會也因為沒錢買機票,而要在英國家中用視訊方式與會。他表示,反對團體甚至連猴子都弄錯,照片中的猴子是雌性但訴訟中代表的猴子卻是雄性,年齡也不正確。不過結果而言,這次事件讓更多人注意到當地生態,保護黑冠彌猴,他也感到欣慰。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Yi Chen (Flickr: Manado Indonesia)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