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致命字型!微軟 Calibri 涉入巴基斯坦政治醜聞案,甚至可能導致巴基斯坦總理下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最致命字型!微軟 Calibri 涉入巴基斯坦政治醜聞案,甚至可能導致巴基斯坦總理下台


我們每天打開電腦,開始編寫文件,離不開使用字型。微軟正黑體、新細明體、華康少女體……諸如此類,大家每天都在用,卻不怎麼在意自己用了什麼字型。不過,微軟有個 Microsoft’s Calibri font 字型,現在可能為字型家族光宗耀祖了。這個字型現在成為巴基斯坦全國人民的焦點,涉入當地政治醜聞案,甚至還可能把總理拉下台,堪稱史上最致命的字型。

聽起來很扯對不對?但這是嚴肅的政治新聞。今年 5 月,巴基斯坦總理因為之前的巴拿馬文件爆出的資料,遭到檢調單位調查。現在調查結果出爐,調查小組認為總理 Nawaz Sharif 家人在調查中說謊。

▲ 巴基斯坦總理及其女。

在 55 頁的調查報告中,調查小組表示巴基斯坦總理的女兒給他們的文件中,試圖證明總理女兒並沒有從離岸資產中得利,不過其中一些聲稱是 2006 年的文件,所用的「Calibri」字型是 2007 年 1 月 31 日微軟才推出。因此調查小組認為第一家庭在這次調查中提供偽造文件,蓄意說謊。

巴拿馬文件顯示巴基斯坦總理 3 個孩子名下擁有離岸公司及資產,這些並沒有包含在第一家庭的財務報告裡。因此調查小組花了兩個月,調查第一家庭的財務狀況。但現在因這些被認為是偽造的文書,調查小組判斷第一家庭隱瞞了收入。

這恐怕是有史以來因字型鬧過最大的政治新聞了。因為微軟的字型,可能會導致一國總理下台。

不過,調查小組之所以判定微軟 Calibri 字型 2007 年才出現,原因是 Calibri 是 2007 年推出的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Excel、Outlook、WordPad 中設成預設字型首次公開。但那不代表之前 Calibri 不存在。

根據 Gizmodo 網站詢問微軟得到的消息,微軟表示內部系統顯示,這個字型在 2004 年 pre-release 版就已出現。根據字型專家 Thomas Phinney 撰寫字型歷史時曾寫過,「Calibri 字型在微軟『外部』首次出現是在 2004 年 8 月 9 日釋出的 Windows Beta 版」。關於這次巴基斯坦調查案,也有網友引用 Phinney 的文件來抨擊調查單位。

Thomas Phinney 發現網友的質疑,因此他提供新的資訊。「請考慮到 pre-release 版的 Windows 一般來說,不會成為一般人文書處理的主力。因此,即使物理面的確有可能造成 2006 年建立的文件,有些的確會有 Calibri 字型,但那不可能讓所有文件都使用 Calibri 字型這件事變合理。」

畢竟 Beta 版的 Windows 一般來說,是提供工程師及科技極客測試用,很難想像一個政治家的女兒會用 Beta 版 Windows,還用這個系統建立重要文件。

Calibri 字型的設計師為荷蘭籍 Lucas de Groot,他在 2002 年開始設計Calibri,他也就這件事情評論:「為什麼有人會在 2006 年,選擇一個當時根本沒有任何人知道的字型,用在文件上?」

經過這個事件,Calibri 字型從這兩天已成為全球最知名的字型,甚至維基頁面這幾天也因被瘋狂修改而暫時關閉修訂功能。不過,檢視整份調查報告,或許 Calibri 字型歷史的發表日期並非那麼重要,因為調查小組還表示巴基斯坦第一家庭的調查中發現大量異常紀錄。

目前在 Twitter 上,已經用 #Fontgate 為標籤,針對這起事件發表一連串相關資訊。堪稱政治史上最大的「字型門」。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Blythwood (Own work)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