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收錄新字,zyzzyva 成字典最新末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8 日 16:00 | 分類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牛津收錄新字,zyzzyva 成字典最新末字


嚐美食來點印度鷹嘴豆、韓國大醬,喝一杯金戴茲,洋溢一股北歐幸福感。但願盤中不會跑出南美洲象鼻蟲。

法新社報導,牛津字典發表季度更新,新收錄超過 600 個已進入一般說法的單字、片語或字義。新字包括南美洲一種象鼻蟲(Zyzzyva,見首圖),取代古埃及麥芽啤酒 zythum,成為牛津字典新的最後一個字。

牛津字典說,Zyzzyva 似乎是美國昆蟲學家凱西(Thomas Lincoln Casey)所造的字,凱西曾經在 1922 年的作品中描述這種昆蟲。

牛津字典也納入後真相(post-truth)。牛津字典在川普當選總統和英國脫歐公投後,宣布後真相為 2016 年度風雲字。

英國脫歐(Brexit)符合牛津字典對於新字、新片語和新字義見諸各種印刷媒體多年的條件,今年也納入字典。

另外,牛津字典也納入印度語鷹嘴豆的說法 chana dal,以及南韓料理中用到以發酵黃豆製成的大醬(doenjang)等和食物有關的新字。

同時也收錄金戴茲(gin daisy),金戴茲是一種以琴酒、檸檬汁和紅石榴糖漿調成的雞尾酒。

一口飲下金戴茲後,心中充滿了幸福感 hygge。hygge 是丹麥文,是指優質的舒適和愉悅感營造出一種幸福的感覺。

(首圖來源:By matthew Fang (originally posted to Flickr as Zyzzyva)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