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坦承那些在 Google 工作最讓人厭惡的事:管理階層根本不懂領導、笨蛋太少也很讓人困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7 日 8:20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員工坦承那些在 Google 工作最讓人厭惡的事:管理階層根本不懂領導、笨蛋太少也很讓人困擾


2013 年的電影《實習大叔》中,我們看到許多在 Google 工作的內容,Google 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最棒的工作環境。但事情真的是你想的那樣嗎?曾經在裡面待過的員工也發表了不少「抱怨文」。

先前我們跟大家介紹過在前員工和現任員工在蘋果工作的那些趣聞趣事,大家對於在蘋果這樣的科技大廠工作可能已經有些了解,可能有人也會想要知道在 Google 工作環境會不會比較好。

Google 被大多數人認為是最棒的工作地點,但網路論壇 Quora 上也有很多前任和現任員工在上面的抱怨文,注意,真的都是抱怨文居多喔!這邊就幫大家整理一些比較嚴重或是誇張的問題,供大家參考,大家也可以藉此了解一下在 Google 光鮮亮麗的「工作天堂」外表下,潛藏著怎樣的「痛苦地獄」。

用的東西都是 Google 的最新產品,但這就是問題所在

前資深帳號管理員 Joe Cannella 說:「基本上,在你的每日生活中,會充斥著各種 G 開頭的事物,在公司和 Google 員工吃 Google 食物、身上戴著 Google 的科技小物、說著 Google 特有的省略詞、用 Google 手機傳送 Gmail 等。最終,你將會失去洞察沒有 G 開頭事物或產品的能力,在 Google 工作的每一天、使用的每一個物品、工作環境的每一個角落,都會讓你想要趕快逃離這個鬼地方。」

在 Google,你可以得到任何你想要的最新 Google 產品,但這就是問題所在,最終除了這些 G 產品,你會失去一切。

同事間爾虞我詐

前軟體工程師 Vlad Patryshev 說:「除非你是真的在跟朋友談論事物,否則你很難相信任何同事……想要針對某個特定話題跟別人討論非常困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保護色,對於自己的『固有領土』也是層層保護。除非是執行長親自來說啦,否則大家通常對於別人的意見都不屑一顧。」

離開 Google 的話,親朋好友不會同情

前基礎軟體工程師 Katy Levinson 說:「當人們問我為什麼要離開 Google 或是仍然在那裡工作時,他們都會給人一種正義凜然的感覺,而且還會堅持表示在 Google 工作肯定有多完美。他們不會想要聽到任何 Google 的壞話,無論我怎麼跟他們解釋 Google 其實內部也有些問題,他們只會跟我說『你為什麼這麼不懂事!你知道你有多幸運嗎?』我都白眼翻到後腦勺了我的天!大家根本聽不進去。」

大材小用不意外

Google 基本上可以雇用任何最頂尖的人員,因此,很多時候他們甚至會有大材小用的問題。一位匿名網友就表示:「Google 裡面有來自全球前十大頂尖大學的學生會對 Google 的廣告提供『技術協助』,或者是手動把在 YouTube 上被標記的影片拿掉,注意!是『手動一個一個拿掉!』甚至這些學生會被要求寫一些簡單的程式做網站按鍵的顏色選擇 A/B 測試。這些東西拿去給工讀生做其實也是可以做得很好……」

中階管理層政治味濃厚

「政治味」在效能管理和人事部階層中表現的明顯,在這裡,管理人員的討價還價和政治手腕必須非常高明,這些管理人的職業道德其實也早就已經被打破,為了達到特定目的,他們甚至有可能會不擇手段。假如今天想要讓一個人升官,必須在一年以前就開始安排,而也因為環境中存在政治味,因此,這段時間裡,基本上不能再把時間和精力關注在其他團隊成員身上,最終才有可能順利拉拔一個人。

笨蛋太少也讓人困擾

前工程師說,Google 可以雇用到任何頂尖人員,因此,裡面基本上不會有笨蛋存在,每個人都可以說是天賦異稟,但有天賦並不能保證你能進入一個有前途的產品企畫團隊中,因為整個公司可能有上千個跟你一樣聰明的人正在等著排隊進場,你必須很努力地證明自己真的比其他人強才行,但這很難。

工作了 8 年也可能升不了官

匿名網友表示:「你很有可能或墮入可怕的無限輪迴,而且很慘,我認識一些曾經在 SWE 工作 8 年以上的人,但位階還是在 L4,沒有絲毫成長。」這就有可能造成一個很矛盾的情況,你知道自己的工作很難往上爬了,但已經工作了 8 年,卻又不想離開,兩難。

錄取你很有可能只是出於意外

匿名網友表示:「有一次我被 Google 通知,希望我可以去擔任一個管理位階的工作。就在我被錄取的同時,另外一個跟我同名的人也被錄取。結果,人事部不知道是突然腦袋沒轉過來還是怎樣,他們把我安排在一個初階職位,而這個職位原本應該是要給另一個更適合的同名候選人的。當我向上面說明的時候,當時負責我們錄取的人事部人員已經離開 Google,結果沒有人有辦法把這個問題解決。我也是一整個覺得無奈啦!」

計畫可能隨時被任意取消

匿名網友說:「對我來說最煩人的事情,應該就是正在進行中的計畫被無預警直接中斷,我們過去為這個計畫付出的所有努力都在瞬間化為烏有,好像我們過去都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有些人甚至可能會因為計畫被取消,錯失升官的機會。」

高階主管可能很聰明,但不懂得管理和領導

「有時候有些人升官並不是因為他們真的很懂得管理和領導的技巧,單純只是因為他們聰明或是沒有其他地方去。」一位蘋果的前軟體技術經理表示:「所以 Google 裡面其實有些管理人只是頂著管理的頭銜罷了,但他們根本不會領導。」

最大的挫折就是沒辦法好好發揮長處

曾經在 Google 擔任過員工軟體工程師的 John L. Miller 說:「對我還有很多人來說,待在 Google 的最大問題就是覺得自己沒有被充分利用。我自己當時已經有大約 25 年的程式設計、管理以及建築學經驗,但跟另一個剛從大學畢業、工作經驗只有兩年的新人來說,我們做的工作幾乎是一樣的,有時候甚至只是一樣好而已。但以我的經驗來說我可以做到更多……這就是最令人沮喪的一點。」

工作環境超級狹窄

產品設計 Anne K. Halsall 說:「如果你的工作地點是在總部的主要 4 棟建築物的話,那你大概每天都必須體驗前胸貼後背的擁擠感。在 Google 很常看到 3-4 個員工共享一張桌,或是好幾個經理共同使用同一個辦公室,其他開放空間則是擺滿了食物、遊戲、電視等。想要在這裡找到一個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的空間,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

Google 大到你不可能對它造成任何改變

「我曾經在 Google 工作了 3 年,我必須承認要離開那邊真的不容易,但最後還是有一個關鍵原因幫助我下了這個決定:我無法對企業造成任何影響。Google 其實就很像一個超巨大的完美機器,除非你是什麼天賦異稟的工程師開發了什麼新奇的事物,否則對於 Google 這個機器來說,你只是眾多男女員工裡的其中之一而已,其實也不是特別重要的人。」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