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98 加康栢筆電,想玩 Facebook 恐怕有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8 日 8:00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ndows 98 加康栢筆電,想玩 Facebook 恐怕有問題


Windows 搭配 17 歲高齡康栢筆電在 21 世紀能做什麼?經過專家實測,基本上網、收發郵件都沒問題,《死亡賽車》遊戲還能玩,但瀏覽臉書則是一大挑戰,YouTube 影片無法開啟。

電腦與網路科技發展日新月益,但如果現今仍使用著年代久遠的電腦,配上老舊版本的作業系統,究竟能否行得通?會不會到處碰壁?

電腦專家日前發表親身實驗的紀錄影片,在 YouTube 分享後引起熱烈討論。這項實驗曝光後,在新聞網站留言版也獲得不少「懷舊派」電腦使用者廣大迴響,有網友便回應說,迄今自家公司裡的多部電腦,就都還是使用 WinXP,主要是用來跟舊式印刷機與繪圖機連接。

署名 Oldtech81 的 YouTube 使用者,今年 2 月底上傳了《你能不能在 2017 年使用裝著 Windows 98 的電腦呢?》(Can you use a windows 98 computer in 2017?)短片,獲得許多電腦高手加入討論,不少新聞網站也紛紛轉載。

在這項實驗中所使用的電腦,是已經有 17 年歷史的康栢 Armada e500 筆記型電腦,作業系統則是大約有 16 年歲數的 Windows 98 Version 6.0。

親手進行實驗的 Oldtech81 在影片當中示範指出,康栢電腦已於 2001 年與惠普公司(HP)合併,現在這台康栢筆電開機之後,竟然有惠普支援中心(HP SupportCenter)的網頁,內有包括 Windows 98 等老舊作業系統的支援下載選單,「這就是我所說的良好客戶服務」。

實驗結果顯示,使用 Windows 98 作業系統,在 2017 年的今天,包括收發電子郵件,使用 OpenOffice 文書處理軟體與 Spreadsheet 電子試算表,甚至開啟 PDF 格式電子檔案,大多可以照常使用,但其中少數需要先行經過檔案轉換,音樂檔案也可以照樣播放。

只不過,如果要造訪某些時下最熱門與最具人氣的網站,Windows 98 作業系統就會出現力有未逮的窘態,經常發生網頁無法瀏覽的狀況,或者直接跳出錯誤訊息。

對於這些問題,網友 Oldtech81 透過下載 Opera 網頁瀏覽器來破解,果然連具有超高人氣的新聞社群網站 Reddit 也變得可以瀏覽,然而 Facebook 網頁卻仍頻頻顯示空白,或是出現錯誤訊息,有時候下載一個臉書網頁,需要耗時十多分鐘。他表示,這是因為老舊筆電記憶體不足的關係。

另外一個時下熱門網站 YouTube,經過 Oldtech81 網友實驗結果發現,使用 Windows 98 作業系統會遇到 YouTube 影片根本開啟不了或無法播放的問題。至於許多現代人大量使用的免費網路資源 Google Docs,如果 Windows 98 作業系統時則無法使用,變成英雄無用武之地。

有趣的是,包括競速遊戲《死亡賽車 2》(Carmageddon 2)、《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毀滅公爵 3D》(Duke Nukem 3D)、《雷神之鎚》(Quake)以及《毀滅大賽車》(Destruction Derby)等電腦遊戲,如今都還是可以在 Windows 98 作業系統環境下運作。

整體而言,在2017年的今天,如果仰賴 Windows 98 為主要的作業系統,到底能否生存?Oldtech81 網友肯定地說:「答案是可以的!」他進一步指出,雖然使用 Windows 98 瀏覽網頁,速度並不快,但如果工作量不大,或是處理簡單事務,看看電影、聽聽音樂,還有拿來玩遊戲,都是沒問題的。

(作者:顏伶如;首圖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