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霧霾催生賣空氣,進口空氣一瓶賣千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環境科學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霧霾催生賣空氣,進口空氣一瓶賣千元


中國各地霧霾頻繁,竟催生一個新的商品交易「賣空氣」,進口空氣一瓶叫價人民幣 200 多元(約新台幣千元),吸一口約 1.2 元(新台幣近 5 元)。不過,中國專家則提醒消費者要謹慎購買。

北京青年報今天報導,「賣空氣」通常以礦泉水瓶包裝,標榜現裝現發,部分還打著「嚴重霧霾地區買一送一」的促銷口號。

中國當地國產空氣售價較低,例如「威海空氣」標價一瓶 5 元;來自加拿大名為「維他」的空氣標價 108 元,7.2 公升一瓶;來自紐西蘭的空氣標價 699 元,折扣價 219 元,7.7 公升一瓶,可用 180 次,吸一口空氣價格約 1.2 元。

加拿大「維他空氣」的官方微信指出,2015 年 5 月才面世的「維他空氣」,經過不到 8 個月,銷量就已達 1 萬罐,春節期間的日銷量達百瓶。

部分銷售空氣的賣家則說,沒什麼用,就是新奇產品而已。

對於「空氣」做為產品來銷售,中國工商部門表示,目前中國現行相關法規並沒有對「空氣」進行品類劃分和特殊審批的要求,但也不會限制該類產品的流通。

不過,中國專家則建議消費者首先必須注意這類產品是否涉及虛假宣傳,其次須注意是否為沒有標明商品名稱、廠名、廠址的「三無產品」。

(作者:;首圖來源:Flickr/Francisco Anzol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