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知哪來的 Twitter 帳號釋出假新聞,竟能讓 CNN、紐約郵報、Mashable、Daily Mail 一夜之間雞飛狗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8 日 7:06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個不知哪來的 Twitter 帳號釋出假新聞,竟能讓 CNN、紐約郵報、Mashable、Daily Mail 一夜之間雞飛狗跳


網路上假新聞很多,可以說防不勝防,而驗證的方法就是多查證。標準的做法就是到一些較大的網站來交叉查證,以媒體來說,紐約郵報、Mashable、Daily Mail 的名聲是比較大的,如果同一則新聞在這些網站上都出現過,那麼大致上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不過,周四晚上卻發生了一則異常的現象。這些網站都刊登了一則新聞,新聞的內容是 CNN 的頻道,在美國地方電視網 RCN 播出的時候,因為 RCN 頻道訊號沒有切換,導致原本應該是新聞談話內容的節目,變成播放了 30 分鐘的 A 片。

fb306cc1c291b060ee33170dba8ff5fb

這些網站刊登的這則新聞,多數都是引用自一個 Twitter 帳號 @solikerose 的內容。

0a3311289def5f07e486ee7ea9a048da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幾個小時內,當各大媒體紛紛報導了這則新聞,而且也擴散出去之後,這個 Twitter 帳號悄悄的從原本公開的狀態轉為私人狀態。然後,而 CNN 也就這件事情發表聲明:「關於 RCN 有線電視在周四晚上於 CNN 頻道播放了不合適的內容一事,CNN 正向 RCN 要求說明。」

問題是,RCN 根本就沒有收到過任何觀眾反映過上述的問題。

雖然對這件事情他們壓根就沒聽過,但是,面對大量的質疑,以及這麼多的媒體報導,RCN 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在 CNN 頻道上面播過 A 片了。所以,RCN在它們的官方 Twitter 帳號上向 @solikerose 喊話,表示對於這件事,他們也是看了新聞才知道,如果這個狀況是在他家發生的,請他與他們聯繫。

059cee835dce7c3a54abe594e911edb3

之後,CNN 似乎已經跟 RCN 都弄明白是怎麼回事,看來他們是被假新聞擺了一道。於是 CNN 也告訴各家媒體,儘管許多媒體都報導了這則 RCN 意外在他們的頻道上播放 A 片的新聞,但是根據他們的查證,週四晚上並沒有發生這件事情。而現在如果去 MashableThe Daily Mail 看這則新聞,他們已經將標題修改為問句了,內容也進行修正。

cdf8eb9147693575d661a843793ac6eb

為什麼一個沒有任何人知道是哪裡來的 Twitter 帳號,它所發佈的一則訊息,會被這麼多媒體轉載,而且這些媒體還是普遍被認為比較會進行查證的?原因在於一開始這則新聞的出處是在「The Independent 」,這是英國的知名媒體獨立報,擁有悠久的歷史,在紙本時代曾是英國五大報之一。

這整起事件其實暴露出很多現象,那就是當媒體自身查證假新聞的系統,也就是這些交叉比對「比較值得信賴」的網站,其中有一個信賴度較高的網站誤信了一則假新聞,那麼往往後續就比較容易淪陷,假新聞也會就此擴散開來。

此外,這件事情也看出一件很有趣的現象:面對一則發生在美國波士頓的事件,美國媒體相信了英國媒體的報導,還導致自身也是媒體業的 CNN 一度也相信了這件事,可以說是媒體被一則假新聞耍的團團轉的最經典事件。

而造成這些事件的始作俑者 @solikerose 到底是何方神聖?目前還不知道。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