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 進軍個人固態硬碟市場,Blue、Green 雙色標一同上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3 日 8:24 | 分類 3C周邊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D 進軍個人固態硬碟市場,Blue、Green 雙色標一同上陣


硬碟廠商的未來雖然被唱衰,其實各家也很積極布局固態硬碟市場,尤以企業級產品為主力。其中 WD 透過購併途徑,已經握有 HGST 與 SanDisk 兩大品牌的資源,要進一步擴大固態硬碟市場涵蓋範圍再簡單不過。據悉,WD 甫發布 Blue、Green 系列固態硬碟,便是源自 SanDisk 的產品。

WD 完成 SanDisk 購併與合併之後,SanDisk 方面陸續冠上 WD 品牌進行行銷,代表雙方已經正式融合為一體。WD 近日發表兩款新產品,固然沿用 Blue、Green 系列色標,但屬於固態硬碟產品,而且推測是源自 SanDisk。只不過兩造目標市場有別,WD 設定 Blue 合適一般個人使用者,而 Green 偏屬入門、價格導向,反觀 SanDisk 是橫跨商用與個人市場。

T客邦配圖

▲ Blue 系列設定最高容量達 1000GB,M.2 Type 2280 版同樣如此。

Blue 系列推測源自 SanDisk 商用產品線 X400 系列,提供 2.5 吋與 M.2 Type 2280 兩種形式版本,採用 Marvell 製 88SS1074 控制器,故為 SATA 6Gb/s 介面產品。其容量設定較高,計有 250、500、1000GB 容量選擇,設計耐用度依容量由小至大為 100、200、400TBW(Total Byte Written,總寫入位元組數),是由 SanDisk 的 15nm 製程 TLC 顆粒構成。

T客邦配圖

▲ Blue 系列官方規格表。

據了解,WD 取 X400 變裝成 Blue,韌體與容量等部分設定做了些調整,或許改進了 X400 不足之處。其標示性能以 500、1000GB 容量最佳,循序存取速度可達讀取 545MB/s、寫入 525MB/s,4K 隨機存取則為讀取 100K IOPS、80K IOPS。至於有限保固期為 3 年,依據其設計方案等條件來看,確實是鎖定主流消費族群。

T客邦配圖

▲ 入門定位、價格導向設定的 Green 系列,最高容量只有 240GB。

入門定位的 Green 系列,固然也有 2.5 吋與 M.2 Type 2280 兩種形式版本,但只提供 120、240GB 容量選擇。所採用 SMI 型號 SM2256S 控制器,同為 SATA 6Gb/s 介面規格,也是搭配 SanDisk 的 15nm 製程 TLC 顆粒,其前身可能為 SSD Plus 之類產品。規格標示設計耐用度略低,依容量由小至大為 40、80TBW,與 Blue 系列之間有所區隔。

T客邦配圖

▲ Green 系列官方規格表。

Green 系列性能標示理所當然是 240GB 較佳,循序存取速度達讀取 540MB/s、寫入 465MB/s,4K 隨機存取則為讀取 37K IOPS、寫入 68K IOPS。與 Blue 系列 250GB 容量相較,可看出兩者之間基於設計方案與定位差異,性能有著不小的差距。儘管性能等級與價位不同,WD 同樣提供 3 年有限保固服務,並未將之縮短至 2 年之類條件。

固態硬碟目前市場主流,仍以 2.5 吋、SATA 6Gb/s 規格為主,在價格競爭等諸多因素帶動下,改採用 TLC 顆粒是不可逆的趨勢。因此 WD 現在跨足個人市場,推出主流規格產品固然不意外,但是對消費者而言可能缺少了點驚喜,而且還要和諸多競爭廠商一同混戰。WD 品牌是否能有加分效用,就看台灣分公司引進時程與價格規畫,以及其性能表現來驗證。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