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émon 商機帶動日本智慧手機銷量翻倍,行動電源也賣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8 日 9:30 | 分類 3C周邊 , 手機 , 遊戲軟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okémon 商機帶動日本智慧手機銷量翻倍,行動電源也賣翻


智慧手機遊戲「Pokémon GO(精靈寶可夢 GO)」問世以來,就掀起全球捕捉 Pokémon 熱潮,日本媒體更將 Pokémon GO 此種現象稱為「Pokemonomics(Pokémon經濟學)」。而 Pokémon GO 於 7 月 22 日正式登陸日本、開放下載後,也帶動相關產品銷售火爆。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 iPhone Mania 27 日報導,根據日本 IT 相關調查公司 BCN 的資料顯示,Pokémon GO 登陸日本後,就刺激智慧手機需求,開放下載後的首個周末日本家電量販店的智慧手機銷售量成長一倍。

以 2016 年 6 月 4 日的銷售量當作 100,7 月 24 日(Pokémon GO 上路後的首個周日)日本量販店的智慧手機銷售量指數達 198.8(即銷售量暴增近一倍),銷售量創過去 2 個月來最高紀錄,顯示 Pokémon 效應已開始顯現。

以作業系統別來看,7 月 24 日 Android 智慧手機銷售量指數達 232.8、蘋果(Apple)iPhone 為 163.6;iPhone 增幅雖遠低於 Android,不過銷售量也創下過去 2 個月來最多。

另外,因玩 Pokémon GO 會讓智慧手機電池耗電速度大增,故也帶動日本行動電源銷售量爆衝。

日本共同通信 27 日報導,Pokémon GO 日本人氣旺,也帶動行動電源銷售爆增,且越來越多人為了玩 Pokémon GO 而更換智慧手機最新機種、或是購買 SIM-Free 智慧手機。位於日本大阪市的量販店 Yodobashi Camera Multimedia Umeda 指出,Pokémon GO 於日本開放下載後的首個周末(7 月 23、24 日)行動電源銷售量飆增至平常的 7 倍水準。

日本 MMD 研究所 26 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Pokémon GO 在日本的認知度超高,在受訪的民眾中高達 92.6% 知道 Pokémon GO。MMD 研究所指出,高達 4 成的日本智慧手機用戶已玩過 Pokémon GO,且 1 成功能手機用戶表示,有意更換成智慧手機以便玩 Pokémon GO。

日本算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市場,功能手機在日本國內仍擁有不錯的人氣,目前日本國內的手機契約數中,功能手機用戶比重仍高達 43.1%(5,486 萬支)。

根據 MM 總研指出,2015 年度(2015 年 4 月至 2016 年 3 月)日本功能手機銷售量為 819 萬支,佔整體手機(功能手機+智慧手機)銷售量比重為 2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